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七十載滄桑巨變 再出發不忘初心

——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側記

2019年10月12日09:2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下稱成就展)於9月23日在北京展覽館隆重開幕。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國慶假期,成就展已經成為了假期裡新的“打卡點”,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絡繹不絕的游客。跟隨游客們的腳步,本報記者也來到北京展覽館,感受成就展上展現出的七十載滄桑巨變。

展館外,數千人自覺地排起了長隊,等候入場。他們中有白發蒼蒼、步履蹣跚的耄耋老人,有風華正茂、朝氣蓬勃的青年學生,有中流砥柱的中年精英,有懵懵懂懂的少年兒童。他們從五湖四海聚到這裡,感受祖國的偉大歷程和輝煌成就。

成就展以編年體為主線,觀眾可以沿著時間的脈絡,通過一張張照片、一段段視頻、一件件實物模型、一項項互動體驗,深刻感受中國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滄桑巨變。

1956年第一座現代化電子管廠建成投產,1958年第一台電子管計算機研制成功,1965年中國首次人工全合成牛胰島素,2010年中國實驗快堆首次成功臨界,2018年世界最長跨海大橋開通……在成就展上,150個“第一”記錄著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隨著時間的推移,綜合國力的日益強大,觀眾驚喜地發現,中國的一個個“第一”,正在越來越多地成為全世界的“第一”。

成就展不僅記錄了新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也生動展現了新中國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年過六旬的陳淑清排了近一個小時的隊,終於走進展館,看到恢復高考的展位,熱淚盈眶。“我出身農村,1977年恢復高考后,參加了兩次高考才考上大學,當時一邊照顧兩個孩子,一邊復習功課,特別難。”如今的陳淑清已經退休,安享晚年。“是高考和改革開放改變了我的命運。”

“1980年6月,中國加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約,成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成員國。”

“1984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標志著新中國專利制度正式建立。30多年來,中國知識產權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實現年發明專利申請量和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兩個100萬件’的重大突破,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

成就展上的知識產權元素吸引著觀眾們的目光。來自北京一家科研單位的潘先生在展台前駐足觀看,拍照留念。“一聽說有這個展覽,就特別想來看看。正好今天單位組織參觀,就和同事們一起感受祖國的偉大成就。”他告訴記者,看到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特別有感觸,“我自己也擁有一件專利,短短30多年的時間,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越來越好,驚艷了世界。”

銘記歷史,致敬英雄。成就展專門設置英雄模范牆,每隔十年,會集中展示一批英雄模范人物。1970年至1979年時期的英雄模范袁隆平不久前獲得共和國勛章,1973年,他帶領團隊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強優勢籼型雜交水稻,這是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一項世界性重大農業科技成果,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此外,成就展還展示了不少珍貴的檔案等文獻資料。天津濱海新區的109枚被封存的審批公章被展示出來,每一枚公章代表著一道門檻。2013年,國務院推進“放管服”改革,改革在促進已有市場主體發展的同時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場主體。目前,全國各類市場主體數量已經超過1億戶。

“震撼人心!”“祝福祖國!”參觀結束后,許多觀眾仍意猶未盡。成就展的工作人員介紹,網上展館已經發布上線,通過網絡手段,全要素呈現展覽內容,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觀眾可以繼續回味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本報記者 李倩)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