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專利布局質量提升

2019年10月12日09:0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2013年金秋,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奠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今年5月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勝利召開,標志著“一帶一路”倡議進入了以創新驅動發展為特征的高質量建設階段。作為激勵創新、促進增長的重要制度,知識產權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日益增強,我國與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日趨緊密。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部門指導,北京知識產權研究基地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檢索咨詢中心持續開展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專利活動監測統計研究。數據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我國在沿線國家的專利授權數量穩定增長,質量保持高水平,涉及的技術領域和國民經濟行業結構不斷優化,以專利為代表,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事業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首先,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獲得授權的專利表現出增速穩、結構好、質量高的特征。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深入人心,我國企業在“走出去”參與建設過程中,高度重視專利布局,在沿線國家獲得授權的專利從倡議初期的1646件,穩步發展到2018年的3299件,年均增速19%。在反映專利結構的發明專利佔比中,以2018年為例,我國在沿線國家的專利中發明專利比例高達97.6%,遠高於同期國內水平。在反映專利質量的指標中,2018年中國在沿線國家授權專利的平均權利要求項數為15.4,顯著高於同期國內專利平均權利要求項數8.3,這些數據都充分顯示中國企業專利布局的質量驅動意識不斷增強。

其次,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布局數量較多的領域多集中在復雜技術領域,技術價值較大。以WIPO的技術領域標准劃分看,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的專利技術較多集中在數字通信、計算機、電氣機械設備等領域。這些技術領域中的單個產品中通常含有眾多專利,申請人往往通過大量積累該技術上相互關聯的專利形成專利組合而取得競爭優勢,被學者歸納為復雜技術領域。在復雜技術領域中獲得專利授權,其技術價值對於技術追趕者打破專利封鎖佔據市場地位,比簡單技術領域意義更為重大,因此在這些領域的專利布局將為我國企業向沿線國家市場的技術轉移與提升產品競爭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專利的所屬產業多屬於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產業創新程度高。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的《國際專利分類與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參照關系表》統計,“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在沿線國家專利授權量排名前十的所屬產業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高居首位,是專利授權涉及最多的產業,而通用設備制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以及儀器儀表制造業緊隨其后。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知識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統計分類》,這些排名靠前的所屬行業較多屬於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我國在這些產業的專利布局將有力推動相關產業向價值鏈高端發展,顯著促進產業創新。

隨著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知識產權事業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議未來國家的相關管理機構應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的力度,協調統籌“一帶一路”相關領域的知識產權戰略與產業發展戰略,制定相應的稅收、融資、政府採購等配套激勵政策,以最大程度地促進我國在沿線國家知識產權運用能力,為“創新之路”建設保駕護航。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