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上海加大進博會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查處侵犯知識產權案件328件

2019年10月12日09: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從上海市知識產權局獲悉,自8月1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知識產權保護百日行動”啟動以來,目前上海已破獲、查處侵犯知識產權案件328件,涉案總金額30多億元人民幣,抓獲犯罪嫌疑人285人。

按照“百日行動方案”要求,上海市知識產權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其中,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成立食品藥品(知識產權)支隊,百日行動以來共破獲知識產權刑事案件83起﹔上海市知識產權局加強互聯網領域商標侵權行為打擊,行動期間共查處商標、專利、地理標志案件176件﹔上海海關開展“龍騰行動2019”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在出口渠道查獲涉嫌侵犯參展商知識產權案件,查扣侵權物品1000余件,案值50萬元。

在打擊違法行為的同時,上海也著力營造知識產權保護良好氛圍。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出台《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若干意見》《關於常見知識產權犯罪的量刑指引》,指導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在全市首次判決侵犯知識產權的懲罰性賠償案件﹔上海市人民檢察院設立進博會檢察官辦案組,對進博會知識產權案件採用專門標識、專門報送、優先處理一體化模式,開展涉進博會刑事案件專項訴訟監督﹔上海海關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新增設上海會展海關,具體承擔上海關區國際性展會及進出境展品的監管與服務等。

當前,各成員單位正在積極籌備第二屆進博會期間駐點服務和保障工作。上海市知識產權局已開展進博會駐會人員實戰演習和壓力測試工作,不斷豐富展會專利案件處理經驗﹔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已對111名涉及知識產權的檢察官開展專業培訓,建立重點科創企業、科創人員名錄,為重點單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點對點服務﹔滬蘇浙皖三省一市高級人民法院已簽署《長三角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交流合作協議》,統一法律適用、審判機制聯運、案件審判協作,共同為進博會保駕護航。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