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產學研協同 開啟5G新時代

2019年09月30日14: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學研協同 開啟5G新時代

  由國家電投發起的核能材料產業發展聯盟成立

  北京暢融工程——昌平區能源科技、醫藥健康等重點企業與金融資源對接會活動現場

  商飛北研中心多電航電實驗室內景

  近日,為落實《北京市5G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19—2022年)》,深度挖掘5G應用新模式,培育5G產業新生態,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共同主辦了第二屆5G創新應用大賽,即“2019年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以下簡稱5G大賽)。

  在此次大賽中,未來科學城5G垂直應用協同創新平台(籌)承接了5G大賽部分參賽作品測試工作,依托北京郵電大學校園內的5G網絡為基礎搭建應用測試驗証環境。多家5G垂直應用初創企業攜5G產業應用創新項目前往現場進行測試驗証工作,測試項目能否在5G網絡環境下正常運行。平台還根據各項目應用情況分別制定測試內容,盡可能定量地反映應用情況及技術能力。

  事實上,為推動未來科學城東區5G先行覆蓋,未來科學城未來中心5G網絡覆蓋工作正全面展開,目前,多個站點的5G設備安裝網絡調試工作已完成,並將於近期正式開通。下一步,未來科學城東區將依托“未來科學城5G垂直應用協同創新平台(籌)”,聯合商飛北研中心、國網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中國電子第六研究所等建設未來科學城5G垂直應用試驗網,推動無人機控制調度、智能電網、智能制造等5G相關垂直應用落地和產業集聚。

  不久前,未來科學城組織相關高校、央企研究院、網絡運營商齊聚未來科學城西區沙河大學城圍繞5G/6G垂直應用集體醞釀一件大事兒。據未來科學城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充分發揮高校與央企研究院在未來科學城集聚優勢,推動校校間、校企間開展產學研聯合協同研發,促進校企協同、校城融合,在北京市科技協作中心、北京未來科學城管委會和昌平區科委等單位指導下,北京郵電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中國商飛北研中心、國家電網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昌發展公司和人人實驗等單位齊聚未來科學城西區,共同研討成立“未來科學城校企融合5G/6G垂直應用協同創新平台(擬)”。

  高校和央企研究院均表示,支持盡快成立該平台,通過搭建面向園區開放共享的5G/6G公共試驗網,組織各單位開展項目和研究情況交流,建立共享機制,建設新型研發中心,推動高校交叉學科建設、企業產學研協同發展及“高精尖”人才融合培養,從而進一步釋放央企、高校創新活力,不斷集聚新一代信息科技產業。

  如今,在昌平的沙河大學城,北師大昌平校區已建設5G智慧校園首個試點,沙河大學城被確定為中國移動5G試點區域。5G網絡在試點和正式應用后,將為入駐高校和周邊居民提供更好的互聯網服務,為打造智慧園區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在昌平的奇點中心,中國移動聯合北京昌平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昌平區首個5G室內聯合實驗室落地於此,目前試驗站已經正式進入測試階段。5G試驗站正式落地,使奇點中心成為昌平區首個可提供5G試驗場地的科技園區,為園區內入駐的醫療服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無人駕駛等多領域高科技企業提供更加便利的試驗條件。(陳慶財)

  (本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