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沂源蘋果:大紅果子高高挂

2019年09月2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走進山東省沂源縣,站在沂蒙山頂放眼望去,直通雲天的梯田內,蜿蜒曲折的鄉村小路旁,農家的大門口,隨處可見挂滿果實的蘋果樹。一顆顆紅艷艷的蘋果像高高挂在枝頭的大紅燈籠一樣,讓人宛若置身蘋果的世界。

“我們沂源蘋果個頭大、果型正、色澤艷麗、風味醇厚、含糖量高、硬度適中,在國內外市場都很有名氣。”沂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馬中舉告訴記者,沂源縣地處魯中山區,屬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光能資源豐富。得天獨厚的氣候地貌,使得這裡成為全國著名的蘋果產區之一。自2010年“沂源蘋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以來,沂源縣委、縣政府積極打造“沂源蘋果”地理標志品牌特色,持續優化蘋果產業鏈條,促進經濟發展,助力精准扶貧,走出以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興農富農的特色產業發展之路,讓“沂源蘋果”成為沂源縣一張靚麗的名片。

“我是第一書記,我為沂源蘋果代言!”剛過中秋節,蘋果剛好成熟上市,沂源縣中庄鎮大溝村第一書記襲富成正在帶領鄉親們張羅對接省內各大型超市和外地客商。他利用網絡,通過認購果樹送南瓜、雞蛋等特色產品,組織網友認購村民的蘋果樹90余棵,實現交易額10萬余元。身兼沂源縣果品產銷服務中心技術員的沂源縣燕崖鎮代家庄村第一書記劉進,通過在山東農科頻道做客《農科直播間》等形式組織社會各界人士到村裡進行愛心採摘和認購,為村民銷售愛心蘋果9.6萬斤,銷售額達到32.36萬元。據馬中舉介紹,全縣126名第一書記親自“挂帥”,對接超市、聯系客商,帶動銷售蘋果30余萬斤。

“沂源全縣人口57.6萬,有省級扶貧工作重點村140個,貧困人口4.35萬人。早些年由於沒有牌子、品質管控不到位,蘋果價格一直上不去。農民增產不增收。”馬中舉介紹,“第一書記代言沂源蘋果”活動,是根據沂源縣委縣政府按照“品牌帶動、標准支撐、品質保障、市場信譽”的發展思路,積極推動沂源蘋果提高產品附加值、延長產業鏈的重要舉措之一。在縣政府有關部門的指導下,“沂源蘋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成功注冊,相關專業協會建章立制、強化管理,沂源蘋果的品質不斷提升,“牌子越來越響,銷路越來越好。”如今,沂源蘋果種植面積達30萬余畝,年產蘋果7億公斤,綜合經濟效益達28億元,解決就業人口30萬余人,沂源蘋果產業收入佔當地農民總收入的50%,成為全縣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

“這段日子,我們的電商銷售人員加班加點,忙著給全國客戶提供線上線下的一整套銷售服務。”山東沂蒙山山旮旯電商平台負責人崔傳桂一邊忙著安排電商團隊處理前一天晚上接到的訂單,一邊聯絡有關蘋果專業合作社組織果農進行蘋果的採摘和分裝工作。據了解,該電商平台於2016年3月成立並投入運營,是沂源縣蘋果產業重點建設的營銷平台。目前,沂源縣設有1處電子商務產業園、1處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4處鎮級服務站、400處村級服務點,全縣電子商務企業4000余家,從業人員4萬多人。“我們通過‘互聯網+’把電商、產地、合作社、種植大戶連在一起,拓寬了沂源農產品銷售渠道,促進了農民增收。”馬中舉告訴記者。

現在,沂源蘋果產業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生產、銷售、加工、儲存、運輸、餐飲、旅游、中介等全產業鏈,全縣63%的農戶參與該產業鏈,沂源蘋果成為助力沂源農民脫貧致富的“金果子”。“把小果子做成大產業,讓大產業助推大扶貧。”馬中舉欣慰地表示,隨著以沂源蘋果為代表的地理標志特色經濟的不斷發展,沂源的生態更綠了、環境更美了,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日子更有奔頭了。

本報記者 李鐸 通訊員 宋志浩

(責編:林露、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