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透過窗口看改革 商標服務再升級

2019年09月12日10:3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過窗口看改革 商標服務再升級

一邊是祖國東南小商品經濟極為發達的浙江義烏、台州,另一邊是西部國家中心城市四川成都和經濟欠發達地區雅安,在經濟特點各不相同的4個地方,商標便利化改革的各項成果悄然發揮著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作用。2016年以來,針對商標申請渠道單一、服務渠道不夠暢通等社會比較關注的問題,我國大力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採取在地方設立商標受理窗口、推廣商標業務網上辦理、降低商標業務收費標准等具體措施,改革實施三年以來,收到良好成效。

9月4日至7日,記者跟隨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組織的“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提質增效記者體驗行活動”,與來自中央主流媒體的10余位記者共同深入商標便利化改革開展較早的浙江義烏和四川成都、雅安商標受理窗口,聽取來自基層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窗口工作人員、企業代表、服務機構代表等多方的聲音,真切地感受到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工作卓有成效,為地方市場主體提高商標品牌意識,政府部門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快多了、便宜多了、方便多了!”這是記者在義烏商標受理窗口採訪時聽到企業和個體經營者最多的反映。在“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義烏,連廊將義烏商貿城與服務大廳相連,經營者甚至不用出樓就能到義烏知識產權維權服務中心的商標受理窗口辦理業務。“義烏商標受理窗口成立於2017年10月,是全國第一個在縣級市設立的商標受理窗口。”義烏知識產權維權服務中心主任朱燕妮介紹,商標受理窗口服務義烏市場內的6.5萬戶經營主體,幾項便利化改革實施以來,大大激發了市場經營主體進行商標布局的熱情。

“我已經申請注冊了100多件商標,分高中低檔幾個品牌,對應不同層次的市場。”在義烏商貿城做小家電貿易的王先生坦言,義烏窗口開通了網上申請注冊商標業務后,辦理商標業務不用再去北京或者委托代理機構﹔此外,商標局還降低了收費標准,他進行商標布局的負擔大大減輕。如今,隻要他看好產品並有意發展相關業務,就可以提前進行商標注冊申請,為品牌化經營鋪好路。“義烏可以直接申請馬德裡商標注冊,我也有申請的打算。”王先生說。2018年9月10日,義烏獲批開展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受理業務,成為全國首個開展此項業務的縣級城市。

在與義烏相隔4小時車程的浙江台州,相比於全國首批商標受理窗口台州商標受理處而言,更受到關注的是全國首個地方商標專用權質押登記受理點--商標局注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台州受理點。“台州受理點在實現異地同步受理基礎上,探索商標質押融資工作流程,推進快速便捷辦理。創新推出出質商標先行查詢、申請材料網上初審等服務,確保商標質權登記受理‘最多跑一次’。”台州市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與監督管理處潘建偉表示,2016年6月,台州受理點開通了全國唯一的商標數據專線,可即時動態訪問商標局與商標質押相關數據庫,查詢權威商標資源,直接打印商標質權登記証,最快可實現當天領証,極大地節省了融資雙方的時間和經濟成本。截至目前,台州共辦理商標質押登記1644件,佔全國同期辦理總量的33%,質押金額122.7億元,有效緩解了當地小微企業的融資難題。

在四川成都,商標受理窗口一天最多要接待七八十人次,為此,窗口不斷優化流程,目前已非常高效便捷。記者走進成都市天府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隻見左手邊的商標受理窗口前坐滿了前來辦理業務的人。一位准備領取商標証書的申請人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迅速地交材料、填表格,僅僅幾分鐘便領取到商標証書。由於許多申請人對商標業務並不熟悉,申請人漏帶、錯帶材料是常事。對此,成都商標受理窗口首席代表余瑛介紹,為了不讓申請人來回跑路,服務中心設置了復印機、打印機等設備,她還建議申請人先打熱線電話咨詢工作人員,雙方通過電話或者網絡充分溝通后,申請人再到窗口辦理相關業務。

2016年11月1日,成都商標受理窗口正式啟動運行,2018年11月1日,成都商標受理窗口新增受理變更、續展、轉讓等23項業務,實現商標受理業務全覆蓋。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城市管理和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萬繼軍介紹,“成都商標受理窗口的設立,成為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大亮點,有助於企業商標注冊保護拓寬渠道、提供便利、節約成本、提高效率,使企業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商標各項業務。”

記者在窗口遇到來成都開辦企業的蘇州人徐先生,他坦言,以商標受理窗口為代表的‘成都效率’,是外地人來成都創新創業的一大吸引力。截至8月30日,成都商標受理窗口受理商標注冊申請3.1669萬件,網上商標注冊申請1.004萬件,辦理商標變更、轉讓、續展等4015件。今年,成都商標受理窗口在全國商標受理窗口中,商標注冊申請量持續排名全國第一。

雅安商標受理處比成都商標受理窗口早成立近4個月,是全國首家地方商標受理窗口。在雅安市政務服務中心二樓,雅安商標受理處整潔明亮,商標宣傳資料整齊地擺放在醒目的位置。記者看到,一位女士急匆匆地趕到窗口辦理商標注冊申請,雖然是第一次申請,但之前打電話咨詢過,帶好了相關証件,不到15分鐘便完成了業務辦理。

“作為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與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相比,雅安的商標品牌意識和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相對淡薄。窗口成立后,這一現象正在逐步改善。”雅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唐進介紹。截至8月底,雅安商標受理處完成書式審查並向商標局提交商標注冊申請達到2971件,辦理商標專用權質押登記14件,商標專用權質押金額30.9873億元。

“在雅安商標受理處成立前,我們公司一直與成都的一家商標代理公司合作,整個過程效率慢、周期長、費用高。”雅安茶廠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余曉華說,由於公司的商標注冊申請數量較多,這筆支出一直高居不下。“雅安商標受理處成立后,我們直接到窗口來辦理業務,為公司節約了成本。”說到雅安商標受理處帶來的便利化,余曉華表示,在雅安受理處辦理商標注冊感受就是快捷、高效、低價、親民。

一個窗口,一條紐帶,小小商標窗口,一頭關系著群眾利益,一頭代表著政府形象,將商標便利化改革成果普及推廣到一個個市場經營主體。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以來,各地商標受理窗口主動作為,貼心服務,真正實現讓群眾“最多跑一次”,這必將會點燃創新創業激情,為經濟發展帶來盎然生機。

本報記者楊 柳 李 倩

(責編:林露、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