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地標鍛造金字招牌,太平猴魁香飄萬裡

2019年09月11日08:5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黃山市黃山區位於安徽省南端,地處黃山腳下。這裡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森林覆蓋率達79%。“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園”,獨特的氣候與地形地貌成就了黃山區另外一個美譽——中國名茶之鄉。作為中國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唯一產地,此處在2018年被認定為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太平猴魁茶)(下稱保護示范區)。

近年來,在安徽省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黃山市、區各級政府和部門出台多項政策,組織示范區內行業協會和生產企業,充分發揮地理標志對產業發展、國際貿易、對外交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帶動作用,不斷提升地理標志保護對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促進力,探索出了一條涵蓋生產、管理、保護、運用、檢測、服務等環節的地理標志產品發展之路。

嚴格保護 提升品質

“作為保護示范區的龍頭生產企業,我們按照黃山區政府保護示范區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切實執行地理標志產品的地方標准和技術規范,與區內種植大戶、植物油加工企業簽訂肥料供應合同,並實行農藥集中配送制度,統一購買生物農藥、粘虫黃板、有機肥等,開展綠色防控工程和品質提升工程,從源頭生產確保太平猴魁茶的品質。” 黃山市猴坑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方繼凡告訴記者,公司從源頭上嚴控農業生產資料的品質,抓好太平猴魁茶地理標志產品的生產、運輸、倉儲、物流等各個環節,確保地理標志產品的品質。

方繼凡提到的實施方案,就是獲批籌建保護示范區之后,黃山區專門制定的《黃山區創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工作實施方案》《太平猴魁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管理暫行辦法》等制度文件。黃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王曉娣介紹,黃山區政府先后出台《黃山區2015-2020年茶產業發展規劃》《黃山區茶產業扶持意見》等政策性文件,針對保護示范區發展、產品質量保証、品牌建設、科技創新和文化旅游等5大領域18項茶產業工作建立起激勵機制,在加大扶持茶產業力度的同時,確保茶葉質量品質。

與此同時,保護示范區對太平猴魁地理標志進行規范管理、嚴格檢查、嚴格保護。一方面實行專用標志審查備案制度,規范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的使用和管理﹔另一方面,成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項檢查小組,開展例行檢查,檢查企業、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場所生產、銷售的地理標志產品。黃山市黃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宋彩霞表示,嚴格保護能夠減少濫用、亂用地理標志標識的行為,有效維護地理標志產品的市場秩序。

“在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和黃山區政府的政策帶動下,黃山區著力健全太平猴魁茶的標准化生產體系和檢驗檢測體系,有效提升太平猴魁茶地理標志產品品質。”宋彩霞介紹,保護示范區建設期間,區標准化工作人員深入茶業基地調研,會同農業部門、龍頭企業的茶葉專家,共同制定完善黃山區太平猴魁茶標准體系。截至目前,黃山區共收錄、編制61個標准體系,其中包括國家標准35個,行業標准12個,地方標准14個,從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採摘、生產、加工等環節規范生產行為,確保生產全過程有標准可依,通過實施標准提升太平猴魁茶的品質。

2016年至2018年,太平猴魁茶葉產品抽樣合格率均為100%。同時,有關部門還在全區開展茶鮮葉抽查,並在企業內部開展自查制度,確保太平猴魁茶的產品品質。2018年,黃山區擁有太平猴魁茶園5.4萬畝,茶農6萬余人,茶葉產量1197噸,產值4.4999億元,較2017年增加6.5%,平均單價每公斤375.9元,比2017年增加10.2%。太平猴魁茶產業已經成為黃山區特色產業,在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精准扶貧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打造品牌 走出國門

2019年2月,在迪拜舉行的海灣食品國際展上,一款茶色明澈、茶香厚醇的綠茶吸引了來往的國際客戶前來品鑒。原來,這是來自中國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六百裡猴魁茶業有限公司的產品。“100多年前,我們的太平猴魁茶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了金獎。100多年后,我們要把太平猴魁茶的品牌和品質傳承下去,繼續發揚光大。” 六百裡猴魁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凡濤表示。

扎根保護示范區,黃山區60多家茶葉生產企業積極打造區域公共品牌。近年來,黃山區政府和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以地理標志品牌為依托,鼓勵黃山市猴坑茶業有限公司、六百裡猴魁茶業有限公司等企業開展“走出去”行動,通過參加國際展會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場,擴大太平猴魁茶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此外,太平猴魁茶生產企業每年都在國內各大城市開展推介會,同時開展茶文化交流活動、茶制作技藝賽事、茶藝表演、茶風情游、茶鄉農家樂等品牌活動,促進茶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2018年5月,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布,太平猴魁茶獲得“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百強榜第18名。在“2019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活動中,“太平猴魁”品牌價值評估價達29億元。“依托保護示范區的‘金字招牌’,我們的地理標志產品提升了知名度,更有利於把太平猴魁茶的人文歷史和文化傳承發揚光大,這是保護示范區留給我們黃山區的寶貴財富。”宋彩霞表示。

“近年來,黃山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依托保護示范區建設,把茶業這一富有特色的地理標志產業作為發展民生經濟和建設新農村的突破口。”王曉娣告訴記者,在保護示范區的建設過程中,黃山區不斷推進茶業基地建設,確保太平猴魁茶的品質與質量,進一步打響了太平猴魁的品牌,拓寬了市場,提升了當地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助推了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李 鐸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