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讓中秋更有“味道”

2019年09月11日08:5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在中秋佳節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刻,親人們歡聚一堂共賞一輪明月,吃一口香甜可口的月餅,再來上一盤膏滿黃肥的大閘蟹……成為中秋節帶給人們的一份小確幸,也帶火了中秋的銷售市場。為此,不少老字號及地理標志品牌在中秋前夕,紛紛根據市場需求,在產品工藝、口味、包裝上推陳出新,為傳統佳節帶來一份新意。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黃武雙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品牌的良好聲譽和信譽來源於一個品牌的高質量產品和優質的服務質量。在中秋佳節之際,老字號、地理標志品牌為提升品牌影響力,在注重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同時,推出眾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節日產品以及服務,這成為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的重要因素。”

老字號的新面貌

近日,記者來到北京的一家超市,超市內最顯眼的位置擺放著為中秋節准備的散裝月餅以及月餅禮盒,除五仁、蓮蓉、豆沙等傳統口味月餅外,還有流心月餅、冰皮月餅、小龍蝦月餅、藤椒月餅等新式月餅。根據記者觀察發現,這些新式月餅除一小部分來自於良品鋪子、三隻鬆鼠等年輕品牌,更多的來自北京稻香村、廣州酒家、全聚德等老字號品牌。“我們都是吃老字號品牌長大的,對老字號品牌十分信任,這次看到他們推出了不少新口味,想著孩子們愛吃,就准備買一些和家人一起嘗嘗鮮。”在超市購買月餅的陳先生告訴記者。

在年輕品牌和國際品牌強勢進軍月餅市場,以及新型消費者崛起的當下,老字號品牌在保留經典月餅口味的同時,在月餅餡料制作中尋找新的創新點,試圖打破傳統月餅的單一口味,贏得更多消費者的喜愛。紅白蓮蓉蛋黃月餅是廣式月餅中的經典產品之一,也是有著83年歷史的廣州酒家中的“網紅”月餅。今年,廣州酒家針對年輕消費者市場,在延續經典月餅制作工藝的基礎上,創新推出芝士流心奶酥月餅,受到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在研制新口味、推出新產品的同時,廣州酒家還將知識產權保護融入月餅的研發過程中,為新產品提交了專利申請。記者在專利檢索時發現,芝士流心奶酥月餅中的“一種輕芝士風味的奶香基料及其制備、使用方法”已獲得發明專利權。該發明專利涉及一種奶香基料,通過兩步酶解法獲得的純正真實、柔和協調的輕芝士風味滿足人們對食品天然風味口感日益提高的需求和對綠色營養健康食品的追求。

與此同時,廣州酒家還與華南理工大學共同研發了一種廣式月餅防腐保鮮方法,解決廣式月餅因延長保質期而導致產品口感不佳等問題,該保鮮方法採用超高壓殺菌技術對廣式月餅進行處理,有效地防止了廣式月餅的脂肪氧化及霉變,在延長廣式月餅的貨架期中有效地保持廣式月餅的口感、風味。目前,“一種廣式月餅防腐保鮮方法”發明專利已獲授權。

今年,老字號品牌除了推出迎合消費者口味和理念的新款月餅外,還採取跨界合作、IP聯名等方式打造線上銷售新渠道,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北京稻香村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將北京稻香村傳統點心餑餑“黃袍加身”,搖身變為時下流行的“朕的月餅”。上海老牌月餅杏花樓和可口可樂聯名推出具有膳食纖維、零糖分的“快樂肥宅”月餅禮盒。這些做法讓老字號品牌打造出高顏值、有內涵的新潮月餅。

品牌保護出新招

中秋賞月、吃月餅、品大閘蟹,想想都讓人開心,可如果發現自己遭遇“李鬼”事件,恐怕大過節的也鬧心。在中秋節前夕,市場上一些不法商家看中中秋消費熱的商機,將自己生產出的月餅“穿”上知名品牌月餅的外衣,企圖謀取不法利益。

香港美心集團(下稱美心集團)旗下的美心“流心奶黃”月餅(下稱美心“流心”月餅)在品類繁多的月餅當中深受消費者喜愛,但也因銷量高而頻繁遭遇“李鬼”侵擾。今年中秋,美心集團加強美心“流心”月餅防偽力度,應用專利納米3D動態技術,使防偽標簽在不同視線角度下,可以看到防偽標簽中“美心”“MX”字樣互換顯示的動態效果以及由“美心”“MX”兩層立體圖案組合而成的立體浮動背景效果,而且在用手觸摸過程中無任何凹凸感。專利納米3D動態防偽技術利於消費者更快速、更容易地識別美心“流心”月餅的真偽,為喜愛該品牌月餅又難以分辨真假的消費者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俗話說,“秋風起,蟹腳痒”。中秋佳節將至,江蘇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的工作人員卻因為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不能在中秋節准時“爬上”市民餐桌而市面上冒牌貨泛濫而緊張忙碌著。因陽澄湖大閘蟹依賴於陽澄湖特有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條件,個大體肥,蟹肉豐滿,富有“蟹中之王”的美譽,加之是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許多人吃蟹隻認“陽澄湖”,這也導致了冒牌蟹屢禁不止。但今年因氣候原因,導致陽澄湖大閘蟹與中秋餐桌無緣,可盡管如此,記者在電商平台中依然搜索到一些蘇州市賣家打出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旗號,以外地蟹假冒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進行售賣,侵害消費者權益。

據了解,隨著各路電商的興起,目前70%的陽澄湖大閘蟹通過網絡銷售。針對互聯網領域侵犯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違法犯罪行為呈多發高發態勢,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專門發布《關於網絡銷售陽澄湖大閘蟹相關問題的提示函》。其中指出,“陽澄湖大閘蟹”涉及的產出水域以及產地涉及沿湖常熟市、昆山市、相城區、工業園區4個縣級行政區域,並重點強調隻有取得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權的主體,經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確認,商家才可以在招牌、包裝盒上以及宣傳用語中使用“陽澄湖大閘蟹”“陽澄湖”等字樣。

黃武雙建議,老字號及地理標志品牌在創新產品和服務的同時,也要注意監測市場上是否出現假冒偽劣產品,以防止消費者對品牌的混淆和誤認,從而避免對品牌的良好聲譽和信譽造成損害。

本報實習記者 張坤姝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