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上海天馬:知識產權“點亮”屏前幕后

2019年09月11日08:4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天馬:知識產權“點亮”屏前幕后

清晰一點!再清晰一點!8K屏幕、3D顯示、折疊顯示……伴隨科技的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清晰度的視覺體驗有了更高的要求,相關廠商對顯示器的研發探索也是下足了“功夫”。前不久,一家以技術見長的創新型科技企業--上海天馬微電子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天馬)向記者展示了該企業不斷創新,以知識產權“點亮”顯示領域屏前和幕后的故事。

“顯示行業是一個知識密集型產業,當然,它也是專利密集型產業。”上海天馬知識產權部專利總技術官曹兆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天馬自2006年成立以來,始終將知識產權工作放在公司發展的核心戰略位置。近年來,通過不斷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系,在顯示行業中形成自主創新能力,企業得以借勢突圍,昂首向前。2017年,該企業被評為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

強管理 促研發

“這是一張關於某款手機顯示屏在鏡頭切割區的專利剖面圖,我們發現,這款顯示屏為了防止鏡頭水氧滲入,內部作了一個槽型隔斷結構,一個個凹槽能使沉積在屏幕上面的物質自動截止,大大強化了封裝材料的阻隔功能。”曹兆鏗介紹,上海天馬的知識產權工作者每天都會對著一張張重點技術的專利布局圖思考,在他們看來,隻有對業界顯示技術分析透徹,知道哪些技術是他人的專利,才能真正在工業化實踐中“另辟蹊徑”。

通過分析,上海天馬認為,“槽型隔斷”技術目前已佔據市場一席之地,想要在市場分一杯羹,他們隻有創新。於是,該公司研發出了內嵌式的“挖孔屏”顯示器,目前,相關技術已投入市場,並應用在產品中。“企業的專利布局就像‘彈道導彈’,即使打不到對手,也要讓它變成防御‘武器’。”曹兆鏗說,在企業進行技術研發前他們會進行專利檢索分析,根據對相關產品的市場前景以及專利布局情況確定企業的研發方向,指導企業及時對新產品、新技術投入研發,並提交專利申請,進而保護自身的技術成果和產品市場。

為了更好地促進研發,激勵內部創新,上海天馬始終將知識產權部門作為公司的核心業務部門,並提出專利分析得出的相關領域技術進展情況可以直接向公司頂層部門匯報的制度,避免了知識產權管理多頭分散、效率低下的問題,從根本上調動了企業研發人員的熱情和積極性。

為了更好地護航企業研發,上海天馬成立了專業的知識產權管理團隊。“我們知識產權團隊50%的人具有專利代理師資格,他們專門負責公司內部專利審核,其次還擁有執業資格的律師、專利工程師、技術人員等等。多維度、多元化的團隊人員配置成為了上海天馬核心技術的‘脊椎骨’。”曹兆鏗介紹。

獨木不成林,隻有全員樹立了知識產權意識,上海天馬的知識產權工作才能越做越好。近年來,該公司制定了分級管理、分級評價的管理模式,以調動公司各個崗位上工作人員的積極性為出發點,促進上海天馬研發,推動形成知識產權成果。

“任何一件有價值的專利,我們都給予額外獎勵,以此增進員工對技術和高價值專利的認識。”曹兆鏗介紹,在完善公司知識產權管理方法的過程中,上海天馬制定了專利積分制的考核形式,通過評選出核心發明、高級發明、初級發明、實用新型4個專利等級,讓每一位員工在了解專利申請流程的同時,激發公司內部的創新活力。截至今年5月,上海天馬共擁有專利1415件,其中中國專利1031 件,國際專利384件。

此外,在內部知識產權管理團隊自我學習、吸收、消化的基礎上,該公司還注重向外“取經”。近年來,上海天馬與上海市浦東知識產權中心、上海浦東張江審查員實踐基地、天馬博士后工作站專家等協同配合,加大了對專利的挖掘、運營、訴訟及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探索。

“我們有一個中日合作項目,日方的員工有長期幫助國際大公司進行研發、訴訟的經驗,但他們偏年長﹔而我們的研發團隊都較為年輕,有活力,兩方可以優勢互補,在合作中碰撞出很好的創意,好的想法。”曹兆鏗說。

抓質量 謀發展

“如何使知識產權部門從財務消耗部門,變成財務輸入部門?那就需要將核心專利投入市場,創造出更多價值。”曹兆鏗說,其實,上海天馬擁有的專利數量在行業內排名較為靠前,但並非都是核心專利,為了篩選出核心專利,他們會隨時對專利進行評估,一些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的專利,將通過出售或授權的形式轉讓給其他有需求的企業。這樣一來,也為公司帶來可觀的收益。

但是,切身的實踐還是讓上海天馬意識到,唯有高價值專利才是企業發展的制勝“法寶”。曹兆鏗說,顯示器行業市場競爭激烈,想要在市場中“獨樹一幟”,企業必須要有核心專利。於是,創造、培育高價值專利成為上海天馬發展的重中之重。

2014年,公司開始對“混合式TFT顯示面板”技術展開調研,發現相關的技術尚處於探索階段,有較大研發空間。2017年,針對混合式TFT顯示面板,上海天馬開始立項HTD(Hybrid TFT Display)項目研發,圍繞相關技術不斷提交國內外專利申請。今年,該研發項目被上海天馬正式確立為該公司的高價值專利項目,並形成有體系的專利組合,預計能為企業帶來不錯的經濟效益。

要抓數量,更要抓質量。曹兆鏗說,“未來,上海天馬追求的不僅僅是專利數量的提升,更注重的是專利的潛在價值,隻有激發創新活力,推動高價值專利轉化運用,企業才能用知識產權助推自身發展,創造更多價值。”(本報實習記者 劉娜)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