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為了一口麻味純正的花椒,這座城市的50萬人都在努力

2019年09月09日15:2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一口麻味純正的花椒,這座城市的50萬人都在努力

  如果你是個“火鍋控”,你可能會鐘情於海底撈火鍋底料中濃郁的花椒香氣﹔如果你是個烹飪高手,“椒濃”牌的花椒油一定是你某道涼拌菜的最佳作料﹔如果你是個網紅小吃打卡狂人,那麼新奇的花椒酸奶、花椒啤酒、花椒鍋巴都是你不可錯過的美味……

  但你可能有所不知,這些花椒及相關衍生品,他們的原產地大都指向同一個地區:陝西省韓城市,他們共同擁有著一個非常悅耳的名字——韓城大紅袍花椒。“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獨特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造就了韓城大紅袍花椒“粒大肉豐、色澤鮮艷、香氣濃郁、麻味純正”的獨有品質,也讓這顆小小的花椒粒連摘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和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兩項知識產權領域的殊榮。而可能更不為你所知的是,為了你能品到這一口麻味純正的花椒,幾乎韓城全市的50萬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著。

  上天的饋贈

  初秋9月,在韓城大紅袍花椒的主產地之一的芝陽鎮,連片的花椒樹林基本已被椒農採摘一空,隻有零星的幾株花椒樹下,還有椒農在孤獨地忙碌著。

  按照史料記載,韓城大紅袍花椒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栽植歷史,韓城市獨特的地域條件、優越的環境氣候、適宜的海拔高度、豐富的光熱資源、富含微量元素的土壤特性為韓城大紅袍花椒的生產奠定了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久負“中華名椒”“富硒珍品”之盛譽。

  在縱貫韓城全市中部淺山塬台區的百裡方圓內,分布著4000萬株共55萬畝的花椒基地。每年8月上旬,椒農們便選用優株作為採種母樹,在淺山台塬溝壑區開始栽種,栽植密度則被精確地控制在每畝50至80株。當花椒果實變紅,果皮上的椒泡凸起呈半透明狀態,種子變黑后,椒農們便要進行人工採摘,再進行自然晾晒。

  這種流傳千百年的種植傳統,因當地椒農的恪守原則而保証了花椒的品質,也為其帶來了品牌的價值。2002年時,韓城大紅袍花椒在全國花椒品類中成為首個注冊為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品種﹔兩年后,又成為第一個經批准獲得地理標志保護的品種。

  廣泛的發展

  2700萬公斤的花椒去往何處?這可能是每一個初到韓城的人都迫切想搞清楚的問題。

  在陝西為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廠房內,大袋大袋剛剛完成晾晒的花椒被送入了企業的加工車間,進行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將超臨界二氧化碳與花椒接觸,在相對低溫、高壓的條件下對花椒的有效物質進行分離,提取其精華。從進入廠房車間到最后成品灌裝或成袋,在為康公司,花椒類產品從原料到成品已經實現了全程“不落地”即可智能操作。

  而在韓城市四海花椒香料有限公司,工人師傅正在用鏟子將花椒送入機器,進行篩選和分揀。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裡既有韓城大紅袍花椒,也有來自甘肅、四川等產地的花椒,在進入加工生產流水線前均會進行嚴格的區分。最正宗的韓城大紅袍花椒,會在外包裝上印上碩大的“証明”兩個字,也隻有這些花椒在制作成各類產品后才能使用原產地域產品專用標志和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家企業是海底撈的重要供貨商之一,今天即將運走的一車韓城大紅袍花椒,目的地正是北京的各家海底撈餐廳。

  在韓城市金太陽花椒油脂藥料有限責任公司內,從貧困戶手中收購來的花椒籽被用來進行花椒油脂的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據企業負責人介紹,金太陽公司目前在韓城5個鎮建立檔案卡產業精准扶貧共500戶、1584人,通過訂單農業、基地、就業、金融、技術等全方面帶動產業精准扶貧。

  在政府引導、多家企業的帶動下,韓城市在芝陽、板橋、西庄和桑樹坪四個花椒主產鎮辦建成5個萬畝花椒示范基地,2018年全市花椒總產量為2700萬公斤,佔全國花椒從產量的1/6,三產產值達35億元,佔韓城市全部農戶收入的60%。花椒已經成為韓城農村經濟的支柱產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被農民親切的稱為“金豆豆”“紅瑪瑙”。

  精心的呵護

  有了發展,隨之而來的就是發展的煩惱。

  2000年前后,韓城市附近開始出現未實行統一商標和包裝物的外地花椒試圖流入韓城以次充好的現象。為此,韓城市相關政府部門積極行動起來,精心呵護韓城大紅袍花椒這個當地的支柱產業。

  2003年時,韓城市相關部門查處了5起商標侵權案。為了給韓城大紅袍花椒創造一個誠信的銷售平台,韓城市相關部門提出了“誠信高於一起,誠信等於利益”的口號,要求全體從業者竭盡全力為市場提供符合地理標志保護標准的優質產品,並鄭重承諾不摻雜使假。從2011年起,韓城市又出台了《關於加強花椒銷售市場管理的通告》,並嚴厲打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侵權行為。

  如今,韓城大紅袍花椒的區域品牌價值已超過200億元,成為全國花椒產業第一品牌,僅次於楊凌農高會、楊凌農科的區域品牌價值,居陝西省農業品牌第三位。韓城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韓城將以提升品質,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加強品牌營銷和品牌保護為工作重點,全力實現基地規模第一、管理水平第一、精深加工第一、科技研發第一、銷售溯源第一、品質優良第一的“六個一”戰略目標,讓韓城大紅袍花椒的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本報記者 崔靜思/文 曾嘉/圖)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