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便民利民!商標電子化申請時代全面到來

2019年09月05日14:0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利民!商標電子化申請時代全面到來

9月1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制定的《關於商標電子申請的規定》(下稱《規定》)實施,標志著商標電子化申請時代全面到來。

“商標電子申請無疑是我國商標制度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和進展。在當前信息網絡技術急速發展和我國商標申請注冊數量飆升的新形勢下,開展商標電子申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法研究所所長、教授馮曉青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規矩不成方圓”,我國商標電子申請業務的開展,客觀上提出了對商標電子申請進行有效規范的要求。《規定》的頒行,適應了當前我國商標電子申請發展的迫切需要,在提高我國商標申請效率,積極服務於企業等市場經濟主體及時申請和獲得商標注冊等方面,必將發揮其應有的重要作用。

便民利民 共享紅利

根據《規定》,商標電子申請是當事人將商標申請文件以符合規定的電子文件形式通過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的商標申請。商標電子申請需要利用信息網絡平台作為申請的技術支持,利用技術手段實現簡便、快捷的商標注冊申請,因此,《規定》對於商標電子申請的用戶注冊、申請程序和要求、電子申請的委托代理、商標電子申請文件或者材料的要求、提交商標電子申請文件或者材料的日期、電子商標送達的確認、電子送達商標文件的日期、商標電子申請文件或者材料的內容,以及與紙質申請文件相關規定的協調等問題都作了具體而明確的規定。馮曉青認為,這些規定為廣大企業等商標注冊申請人通過電子形式提交商標注冊申請提供了明確的指引和規范,能夠保障電子申請符合國家知識產權局規定的要求。

回顧商標電子申請發展的歷程,堅定而扎實,高效又快速。2006年12月,商標注冊網上申請開始試用。2009年1月,《商標網上申請試用辦法》發布,並向商標代理組織全面開通商標注冊網上申請。2013年經過第三次修改的商標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商標注冊申請等有關文件,可以以書面方式或者數據電文方式提出。此項規定確立了電子申請的法律地位。2014年5月1日,《商標注冊網上申請暫行規定》發布,要求申請人應委托已在商標局備案的商標代理機構辦理商標注冊網上申請。2016年7月14日,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布的《關於大力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的意見》中指出:將網上申請由僅對商標代理機構開放擴大至所有申請人。自2017年3月10日起,商標申請人可通過新版商標網上服務系統自行辦理商標網上申請。2018年11月27日,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全面上線,為社會公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務,商標服務載體和服務手段發生突破性變革。

“近年來,我們通過電子申請注冊了數十件商標,而且創業中心裡的很多小微企業也通過電子化方式申請注冊了不少商標,商標電子申請讓我們這些科創小微企業紛紛獲益。”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創業中心科技發展部萬玫說,對於商標注冊申請人來說,首先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網上申請注冊商標,節省了時間和經濟成本。另外,以前紙質版的商標注冊証書一旦丟失,就必須向商標局申請補發。申請補發流程對於忙於創業的企業來說相對麻煩,費用也較高,往往還要委托專門的代理機構。商標注冊証書電子版頒發后,申請人再也不擔心遺失,需要用的時候可以隨時隨地打印電子注冊証。商標注冊証書實現電子版頒發,查驗真偽也更加方便,權利人隻要掃描電子証書上的二維碼,就可鏈接到中國商標網進行查詢。

“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創業中心是在響應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下創立的,商標電子申請給創業中心的小微企業帶來極大便利,充分體現了中央“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另外,商標電子申請的費用也減少了30元。”萬玫在採訪中對記者說。

抓住機遇 直面挑戰

“商標電子申請對於知識產權服務機構而言,主要益處在於服務客戶時更加高效便利,能降低管理成本。從宏觀上看,也起到環保節能的作用。”上海百一慧智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商標代理工作者陳少蘭表示,商標電子申請屬於批量化業務,在辦理同一申請人名下多件商標業務注冊申請時,系統會將已填寫的基礎信息及已上傳文件自動帶入下一件申請,以減少重復填寫和上傳的流程,提高了商標代理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同時,電子化收文使商標流程管理工作量也大為減少。而且,商標文件實現電子化送達后,商標代理工作者將不再需要郵寄紙質《商標注冊証》,也不用擔心郵寄不到的情況產生。

陳少蘭表示,作為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的從業人員,她比商標申請人更能感知商標電子申請是一個循序漸進、漸入佳境的過程。從2009年商標網上申請僅對商標代理機構開放,每日申請量有限,且仍需同時提交紙質文件,到今天無論是知識產權代理機構還是商標申請人自己,均可通過“商標網上服務系統”提交包括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在內的電子申請。“同時,通過在全國各地設立商標受理窗口並全面推進無紙化申請,多維度提高了商標申請效率,壓縮了審查期限,切實為企業創造了更好的營商環境,給企業和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帶來了實打實的福利。”陳少蘭補充說。

“商標電子申請在帶來便利化同時也給知識產權服務機構提出了新的挑戰。此后,大量客戶可以通過網絡自行提交商標注冊申請,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前端的申請業務可能會流失,伴隨著大量前端申請業務的流失,后端的撤銷、異議、復審、行政訴訟等業務都可能面臨新的市場競爭與挑戰。這就要求知識產權服務機構以更高的專業水平、更好的服務精神,更強的業務人才直面互聯網時代的挑戰。”談及商標電子申請可能給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帶來的挑戰時,陳少蘭如是表示。

“《規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在實施過程中,尤其是對企業等商標注冊主體來說,還應注意以下兩點:第一,提高商標電子申請意識。商標電子申請盡管總體上還是一個新生事物,其與傳統的紙質化申請相比有便捷、高效的優勢,對於后續商標核准也有效率優勢,因此企業需要充分利用這一手段及時獲得商標專用權。第二,盡快熟悉上述《規定》的內容和要求,並在實際操作中嚴格按照規定的條件和要求辦理,以免有遺漏影響商標順利注冊,以提高電子申請的效率。”馮曉青建議。(本報實習記者 王晶)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