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機器人大會:知識產權的饕餮盛宴

2019年08月23日14:2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智能新生態,開放新時代”,8月20日,2019年世界機器人大會(下稱機器人大會)在北京開幕。相比往年,今年的機器人大會再度“加碼”,除升級了原有的特種機器人展區、工業機器人展區等多個展區外,全球180余家機器人領域的知名企業攜帶最先進的機器人產品亮相博覽會,為觀眾們帶來一場機器人的饕餮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機器人大會上,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受到了更多關注,不單很多展位展出了其自主知識產權產品,在展會序廳的顯著位置,設置有“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倡儀”簽名板,其中寫道——珍惜智力成果、尊重知識產權,是推進現代文明的應有之義,更是我們應該踐行的基本准則。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承擔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歷史使命。一進展廳大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主辦方立起的巨大“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倡議”簽名板,絡繹不絕的與會人員自發上前簽名、合影留念,彰顯了機器人行業保護知識產權的態度。

“機器人行業想要獲得長遠發展,離不開知識產權的保駕護航。隻有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在科技創新中的培育、促進作用,以知識產權為創新成果提供激勵和必要的法律保護,才能保証機器人行業不斷進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教授李順德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加速高水平運用

“我們不怕別人抄襲,之所以有這個底氣,是因為我們技術的復雜性。今天我們能夠在機器人大會上展示自己,本身就是我們實力的一種証明。”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成都哈工醫療機器人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霄告訴記者,今年,他們參展的雲影像智慧醫療平台擁有業內領先的原生DICOM影像處理技術,可以實現真正無損原始影像雲計算,相關技術標准已經達到了行業領先。

相比於往年,今年參加機器人大會的中國參展商們顯得更加底氣十足。“高質量的知識產權給了我們強大的底氣。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鬆)產品涵蓋了工業、民用等各個領域,在個別領域達到了全球領先,在一些領域與國際持平。”新鬆品牌部高爽向記者介紹,新鬆是中國科學院控股的國有企業,有優良的“創新基因”,另一方面,新鬆在人才、資本、政策等方面也大幅度向科技創新領域傾斜。“優良的底子、強勁的后勁,決定了我們的知識產權力量雄厚,去年,新鬆的移動機器人整系統通過了歐盟CE認証,這讓我們可以走向世界,與全世界的機器人公司角逐市場,目前,我們的產品已經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三分之二的客戶為外資、合資企業。”

“中瑞福寧是以提供醫療、養老、助殘等領域智能服務為主的機器人公司,在知識產權方面,我們一方面通過與國外多個高端機器人研發機構緊密合作,引進國際上的優秀專利為我所用﹔另一方面,我們從瑞典、瑞士等國家引進了專業研發團隊和人才開展自主研發工作,打造擁有中瑞福寧自主知識產權的、真正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服務機器人產品。我們也積極運用自身擁有的知識產權與國外公司展開商業合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並開展知識產權布局。截至目前,我們已擁有專利52件,其中國外專利23件。”中瑞福寧機器人集團董事長助理劉鵬翔表示。

掌握高質量專利

作為傳統的軍工企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下稱十八所)在大眾的的眼中始終蒙著一層面紗。“我們有大量國防專利儲備,但是在過去,這些技術很難為民眾所用。”十八所技術總監,向本報記者介紹,在國家提出了“軍民融合”的政策后,十八所積極響應,進行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方面的探索。“我們將部分涉及國防專利的技術通過民用產品的形式提供價值,並將部分可以公開的民用領域專利以開源的方式進行共享,讓民用廠家和合作伙伴能夠接觸到我們的技術,共同完善整個技術體系,比如我們這次參展的產品‘長征雲’極簡安全工業互聯網平台,就來源於我們進行火箭、導彈等產品測試和能耗計量時所積累的大數據平台和大數據分析技術。”

清華大學已經是機器人大會的常客了,今年機器人大會他們又有了新的追求。“高校中有很多還未被運用的優質知識產權資源,因此我們正在逐漸探索將我們的理論與實踐結合,使我們的各種產品進行量化、產品化。”清華大學展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清華大學智能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河北清華發展研究院共同成立了清瑞博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進行高校知識產權產品化試驗。“我們做了很多有益嘗試,取得了不錯的成果,如我們的產品‘多陣列柔性觸覺傳感器’,就已經通過了市場的考驗,基本實現了產品化。未來,我們將繼續進行高校知識產權市場化探索,讓高校的知識產權‘既能頂天、又能立地’。”

“新技術的發展和運用,正在使我國變成機器人行業的一片沃土,在很多領域,我國已經走在了全球前列。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某些領域內,我國企業還存在技術短板,我們既要充分利用好自身有利條件,要認識到我們的不足,努力加以克服。”李順德表示,相信在國家的政策引導下,在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機器人行業定會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實習記者 趙俊翔)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