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新文創”讓傳統文化“燃”起來

馬曉軼
2019年08月21日13:2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游戲行業的持續進步發展,人們對於游戲的定義范疇也在不斷拓展。而科技的進步和數字技術的創新,不僅提升了游戲的視覺表現和可參與性,同時也在不斷地改變人們的文化體驗方式,而這背后,是知識產權保護讓游戲展現出更多的價值承載能力。其實,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特別是5G時代到來,影視、動漫、文學、音樂、電競等數字內容也正在產生前所未有的進化,這種變化不僅在於人們娛樂方式的改變,也為文化傳承和創新帶來了更多機遇。

騰訊公司於去年正式提出了新文創戰略,希望能夠以IP構建為核心,推動文化價值和產業價值的良性循環,通過知識產權保護和品牌塑造,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文化符號。這是一個非常長線的工作,在此,簡要介紹一下我們在此過程中的核心關注點。

第一,讓數字文化與時代共振。文化承載的民族和時代記憶,擁有溫暖人心的情感,感動人性的力量,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展現新時代的精神風貌,是騰訊在內容領域一直關注的問題。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騰訊為此做了很多前置規劃和系統性的投入,圍繞“我和我的祖國”這一主題,整合旗下各平台力量,打造反映當下時代的精品。以游戲為例,我們的手游、端游等全線產品都將啟動國慶主題活動,分別聯合人民日報與廣東省委宣傳部推出兩款自研的新品:“家國夢”和“家的故事”,關注新時代發展的新成就,以及普通人的奮斗人生。與此同時,以知識產權保護為主線的相關衍生作品目前正在籌備上線,我們希望能夠充分發揮數字文化的力量,傳遞時代的精神,讓文創產品富有民族文化特色和時代內涵。

第二,讓數字文化與傳統共生。弘揚傳統優秀文化,我們需要創作新的文化內容,以高新技術引領最新的表達方式。近幾年,騰訊和故宮、敦煌等文博機構深入合作,致力於文化經典在數字時代的傳承和發揚,並將其融入到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比如《王者榮耀》,其中許多英雄人物來自傳統歷史。我們與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的飛天系列皮膚,受到玩家的廣泛好評,在游戲中的使用率高達82%。通過數字文化的體驗,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了解並愛上了我們的傳統文化,玩家們由此對敦煌的藝術風格,對唐代的文化、美術和歷史背景有了更多的興趣。

第三,讓數字文化與城市共建。目前我們與國內許多城市建立了合作關系,讓游戲、動漫、電競等數字文化與地方文化雙向結合,展現地域文化豐富的內涵。比如在游戲《一起來捉妖》中,我們專門設計了陝西舞獅的妖靈,讓多個人氣IP結合了熊貓、川劇等地域元素,獲得了當地市民的廣泛關注和喜愛。在文旅融合的大趨勢下,我們嘗試把內容生態與IP打造能力進一步開放,調動了騰訊旗下游戲、動漫、影視、音樂等多個IP業務,將線上數字內容與線下的旅游體驗結合起來,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實現更大的社會價值。目前,已有一批項目正在落實中。

第四,讓數字文化與伙伴共創。中國是一個體量巨大的文化大國,但坦率來說,現階段在全世界流行的、為各個國家年輕人所喜愛的文化符號當中,中國元素並不多。文化符號的打造需要產業協同,需要我們積極地走出去,參與到全球市場的競爭和合作中。同時,在知識產權布局的基礎上,我們自主開發的游戲產品覆蓋了全球兩百個國家和地區,並與全球眾多運營商達成了戰略合作,起點國際平台的海外作者超過3.4萬。電競方面,王者榮耀國際版、英雄聯盟等賽事去年首次登上亞運會舞台。未來,我們要繼續完善面向全球的文化生產體系,不斷地總結,提升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輸出更多的中國文化符號。

作為一家科技加文化的公司,騰訊希望在主管部門的指導下,與行業伙伴一起,以知識產權保護為支撐,不斷地打造文化精品,推動數字內容的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好的中國文化符號,為助力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提升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