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歌手未經許可翻唱《出現又離開》遭指責

2019年08月20日09:1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歌手未經許可翻唱《出現又離開》遭指責

  近日,音樂唱作人梁博的經紀公司北京少城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少城時代)在微博發布聲明,稱歌手宇西未經授權翻唱梁博的歌曲《出現又離開》,其經濟公司南京極韻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極韻文化)以付費形式向公眾提供該歌曲,侵犯了梁博及少城時代的合法權益,要求極韻文化停止侵權行為、全面下線該歌曲、刪除相關信息。該微博發布的當日,宇西發文道歉。

  少城時代在聲明中稱,歌曲《出現又離開》詞、曲作者均為公司藝人梁博,公司為該歌曲詞、曲版權方。極韻文化與少城時代雖曾就該歌曲版權授權翻唱事宜進行協商,但雙方未達成一致,亦未簽署授權協議。8月8日,少城時代發現極韻文化未經授權即通過QQ音樂、酷我音樂、酷狗音樂等網絡平台(下稱音樂平台)以收費的方式向公眾提供藝人宇西演唱的歌曲《出現又離開》,並且在音樂平台及其官方微博中以“版權所有”“全新單曲”的表述誤導公眾,使公眾誤以為該歌曲版權方為極韻文化,宇西為該歌曲首位演唱者。少城時代要求其停止侵權行為,下線該歌曲、刪除相關信息,並向梁博和少城時代作出公開解釋、向公眾作出相關說明。對於少城時代的指責,宇西很快發文道歉,並表示該歌曲已下線。

  點評


  近年來,未經授權翻唱他人作品引發的版權糾紛並不少見。“先授權,后使用”是行業應遵守的准則,正如少城時代在聲明中所指出的,每一首原創歌曲均包含了原創音樂人的辛勤汗水和努力,尊重原創、尊重知識產權是音樂行業健康發展的基礎。(侯偉)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