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合享智慧:與專利信息服務“合享”智慧

2019年08月16日13:2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享智慧:與專利信息服務“合享”智慧

  一項技術要完成一次嚴謹的專利檢索,往往需要全面調研同義詞,上下位概念詞,相關IPC、CPC分類號等,如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漏洞,都可能造成漏檢的情況,給企業帶來巨大的知識產權風險。如今,隨著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運營平台、專利大王小程序、AI檢索等專利數據平台和工具不斷完善,創新企業獲得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的途徑正在不斷優化。

  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合享智慧)總裁何佳對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表示,專利信息對於企業創新是有輔助作用的。借助合享智慧研發的專利交易人工智能系統“JINCO金狗”,江蘇省一家企業匹配到中國科學院待拍賣的一件專利,交易完成后,該公司獲得了一項自己所需的重要專利技術。立足北京,輻射全國,合享智慧利用知識產權大數據和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服務系統,幫助中國相關企業提升了一個又一個創新高度。

  夯實數據基礎

  助力企業創新發展

  專利信息是指以專利文獻作為主要內容或以專利文獻為依據,經分解、加工、標引、統計、分析、整合和轉化等信息化手段處理,並通過各種信息化方式傳播而形成的與專利有關的各種信息的總稱。在何佳看來,通過專利信息的挖掘,創新企業不僅可以避免專利侵權風險,而且還可以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指示燈不停閃爍,一台台服務器正在高速運行,一條條知識產權信息通過知識產權人員檢索分析后傳輸給客戶。這是合享智慧辦公室裡的一個場景。目前,合享智慧已經推出了業內耳熟能詳的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運營平台、專利大王小程序等平台和工具,為北京、廣東、江蘇、上海等省市的眾多企業、科研院所、服務機構提供知識產權服務。

  一月份增加了泰國、馬來西亞的專利數據﹔三月份增加了老撾、敘利亞、孟加拉國、伊拉克、土庫曼斯坦等5個國家的專利數據﹔四月份增加了北馬其頓共和國、阿塞拜疆、柬埔寨的專利數據﹔五月份incoPat 6.0 AI檢索上線……在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運營平台的2019年快報上,記者看到了一組組更新的數據。截至目前,該平台共收錄了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1億件專利數據。

  “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運營平台強大功能的背后,是所有使用者智慧的凝結。可以說,每一位使用過這個平台的用戶,都參與了它的研發設計、開發升級。”何佳感慨地說,隨著專利數據庫不斷充實,合享智慧正打響“知識產權信息服務”這張名片,加快形成知識產權服務+大數據+人工智能檢索分析的格局。

  在夯實知識產權數據基礎的同時,合享智慧還與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清華大學等相關部門單位合作,推出專利檢索大賽活動,幫助北京乃至全國的創新主體提高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去年,合享智慧推出了第一屆incoPat新科技檢索大賽,受到了來自北京、廣東等省市的創新企業和科研院所的青睞。今年,合享智慧又參與承辦了第三屆中國專利檢索大賽、incoPat新科技檢索大賽汽車行業精英賽等一系列活動,在業內反響熱烈。

  何佳說,多年來,合享智慧秉持“簡單、好用、及時、准確”的產品理念,用心打磨出可信好用的全球專利數據庫,致力於為企業、科研院所提供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目前,incoPat產品的用戶有華為、小米、三星、OPPO等知名通信廠商和海爾、格力、美的等白色家電巨頭,也有阿裡巴巴、優酷網等網絡平台和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等科研院所。

  “incoPat產品的數據在國內外的同行裡面是領先的,這也是我們選擇incoPat的基礎。現在,incoPat已經滲透到公司知識產權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提案評審、競品分析等都是公司主要的使用領域。”優酷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知識產權總監王冀表示。

  開發AI技術

  賦能專利轉移轉化

  專利,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是創新和市場之間的橋梁與紐帶,對創新和價值鏈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合享智慧依托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積極探索專利轉移轉化新模式,推動北京乃至全國眾多企業、高校的專利成果轉化。

  以北京為例,作為科技創新中心,這裡聚集了聯想、小米等諸多高新技術企業,這些企業是市場主體,也是創新主體,具有較高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對知識產權服務有強烈的需求。“這些企業是當初合享智慧立足北京的一個重要的原因之一。”何佳表示,此外,北京也有像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手握諸多專利的科研院所,北京高校的專利數量和專利質量排在全國的高校前列。的確,專利的轉移轉化一直是我國高校面臨的一個難題。近年來,包括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等相關部門以及合享智慧在內的知識產權信息服務機構都在積極探索專利成果轉化問題。可喜的是,在國家相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地區的知識產權成果轉移轉化效果明顯,一大批高校實現了專利的轉移轉化。

  在一場專利拍賣會上,中國科學院拿出了932件專利進行交易。這是我國專利公開拍賣有史以來數量最大、質量最高的一次,拍賣標的覆蓋了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多個國家重點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這次活動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網上競價和拍賣舉牌聯動,全方位多渠道予以推進。最后,通過合享智慧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系統,幫助目標公司匹配到其中的一件專利,成功實施了專利的轉移轉化。

  何佳說,合享智慧推出的人工智能檢索系統具備強大的專利檢索分析能力,可以同時進行專利技術穩定性、先進性、保護范圍等方面的檢索分析。何佳認為,對於專利檢索人員來說,一般需要具備較強的檢索技巧以及行業技術理解方面的能力,而一些未經過系統、專業培訓和實踐的人員,很難獲得較為全面和准確的檢索效果,特別是專利檢索策略需要反復調整,檢索過程往往耗時費力,人力成本較高,很難在短時間內形成可靠的結論。

  基於此,incoPat的研發團隊利用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等技術,借鑒了DNA識別的理念和算法,深度挖掘專利內核,自主研發了專利DNA圖譜技術,構建起全球專利基因圖譜,讓人與機器的智慧充分融合,助力企業提高創新效率、提升知識產權競爭力。

  當然,incoPat智能本領不止上述這些。何佳現場還為記者演示了該系統精准的語音檢索能力。通過APP打開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運營平台,對著手機智能語音識別系統讀出“奶嘴”這個關鍵詞,該系統即時在數據庫裡進行全球專利檢索,來自全球的相關專利數據一覽無余。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有2000多家各行業的企業和科研院所利用該系統進行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何佳表示,未來,合享智慧將根據中國企業創新發展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平台,以更加智能化的能力幫助中國企業實現持續創新發展。(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