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立行立改 淨化“藍天” 

2019年08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差距不找不明,問題不攻不破。近日,針對人民群眾期待和社會反響強烈的突出問題,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藍天”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集中整治專利代理行業亂象,努力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贏得群眾認可。這為全國知識產權系統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注入了強勁動力。

推進“藍天”行動加力加速,需要進一步抓好主題教育,提高思想認識。“欲事立,須是心立。”專利代理是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專利權、保障專利制度有效運行的重要環節,也是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的直接參與者和具體落實者。專利代理這片“藍天”是否風清氣正,事關權利人、申請人、發明人切身利益,直接影響著良好創新和營商環境的營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充分認識到,解決好這個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保障知識產權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需要,也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其整治效果和群眾滿意度的好壞更是檢驗全國知識產權系統開展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開展專利代理行業專項整治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緊抓好,讓社會公眾享受到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所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滿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進“藍天”行動加力加速,需要進一步樹牢宗旨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落實、求實效,是我們黨治國理政一以貫之的理念與行動,也是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要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解決制約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就要舍得下深入調研的苦功,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梳理出問題清單,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逐條逐項落到實處。《通知》對集中整治工作作出加大對“黑代理”“代理非正常申請” “挂証”“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等七大部署,是了解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針對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出台的有針對性的措施。要把解決問題作為檢驗成效的試金石,把正方向、找准問題、抓到實處,努力將“藍天”行動推向深入,力爭在8月底前取得較大成效。

推進“藍天”行動加力加速,需要進一步堅持真抓實干,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當前,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保持戰略定力,採取堅決果斷措施打擊非正常申請,持續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開展“藍天”行動,正是解決伴隨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而來的發展不協調、經營不規范等問題,夯實高質量發展事業基礎的具體舉措。我們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決策部署,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韌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要敢於亮劍,迎難而上,雷厲風行,見底見效,狠抓落實不鬆勁,奮發有為不懈怠,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知識產權的使命擔當。

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牢記使命才能找到正確的道路。新時代的新征程上,知識產權事業還面臨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開展主題教育同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結合起來,把在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取得民族復興“接力跑”中知識產權這一棒的優異成績。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