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加快推進“藍天”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工作

出實招整治專利代理行業亂象 

2019年08月15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藍天”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將深入開展“藍天”行動作為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的重要任務推進,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切實解決專利代理行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整治行業亂象,努力將“藍天”行動推向深入,力爭在8月底前取得較大成效。《通知》對集中整治工作作出7項部署。

一是組織專利代理機構開展全面自查和信用承諾工作。各地要組織本地專利代理機構、代理師對照“藍天”行動重點治理事項開展全面自查,盡快完成自查報告,並組織簽訂信用承諾書,切實發揮信用聯合懲戒機制作用,完善專利代理機構和代理師信用檔案,推進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二是重點查辦一批典型案件。各地要聚焦當前專利代理行業發展中存在的“黑代理”“挂証”“代理非正常申請”和“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等突出問題,依法從快查處一批專利代理違法典型案件,要重點加強對國家知識產權局前期轉辦案件以及社會廣泛關注的、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違規案件的查處力度,必要時,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挂牌督辦。

三是加大對“黑代理”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征集違法代理線索,加強對長期有照無証經營機構的篩查力度。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核查一批以聯系人方式違法開展專利代理業務的行為線索,並向地方轉送。各地要結合本單位接到的舉報投訴線索和日常監管工作中發現的線索,重點對違法代理行為進行集中整治。

四是加大對“代理非正常申請”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對國家知識產權局2018年認定“代理非正常申請”數量較多的代理機構,進行集中提示談話﹔對2018年被認定后,2019年上半年仍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初步認定“代理非正常申請”的機構,取消相關政策支持﹔對2019年被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式認定“代理非正常申請”違法行為的代理機構,要在8月底前進行立案查辦。

五是加大對“挂証”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對發布“挂証”信息的重點論壇和網站等進行約談,還將會同相關部門核查並向地方轉送一批“挂証”違法行為線索。各地要圍繞國家知識產權局轉送的線索立即展開調查,在8月底之前立案。

六是加大對“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聯合有關執法部門,對“使用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名義”進行虛假宣傳、詆毀其他專利代理機構和代理師等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行為線索進行排查,8月底前進行查處。

七是推進加強行業自律。指導行業協會發揮行業自律職能,強化業內自律監督,公開征集違法行為線索,開展規范經營自律倡議工作,組織專利代理師執業宣誓活動,加大對專利代理機構、代理師執業行為的核查力度。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組織調度,加大各項工作投入,加大執法普法和警示力度,加快形成專項整治壓倒性聲勢。加強專項整治工作指導督導,對督導中發現相關地方在推進“藍天”行動不力和專項整治工作慢作為、不作為等情況的,將通過一系列嚴肅的手段問責﹔對於真抓實干、效果明顯的地方,加大支持和激勵力度。(記者崔靜思北京報道)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