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2019年上半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申請穩中有增 

2019年08月0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最新統計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申請公開量平穩增加,專利授權質量保持高水平,涉及的技術領域和國民經濟行業結構不斷優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專利申請與授權量實現“雙增長”。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申請公開3125件,較2018年同期增加13件。上半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授權專利1558件。從體現專利重要程度的指標看,授權專利的平均權利要求項數為14.8,同族數量平均為12個,充分顯示中國在沿線國家的授權專利質量保持在較高水平,中國企業海外專利布局質量驅動的意識不斷增強。上半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申請涉及的前十產業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是專利申請公開涉及最多的產業,儀器儀表制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通用設備制造業居第二至五位。所列前十產業中,除“金屬制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機動車、電子產品和日用產品修理業”外,均屬於知識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涉及這些產業的專利申請有力促進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的提質增量。上半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申請人排名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廣東歐珀(OPPO)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中國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美的集團有限公司和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五。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專利申請數量上看,2019年上半年提交專利申請1.1683萬件,同比增長3.0%,涉及40個沿線國家,比2018年同期增加3個國家。同時,上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專利授權8029件,同比增長16.2%,2019 年上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專利申請與授權量“雙增長”,反映出中國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正得到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認可與肯定。 (記者李 倩 通訊員蔡中華北京報道)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