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美克家居 : 知識產權戰略描畫家居之美

2019年08月06日08:4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克家居 : 知識產權戰略描畫家居之美

6月底,備受業界關注的2019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在京發布。在這份由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報告中,由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美克家居)創立的家具零售品牌“美克美家”連續第8年上榜,並以139.87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列第349位。

“美克家居在設計、制造、全球採購並銷售高端家居產品的過程中,始終勇於創新,秉承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以此積澱了品牌內涵。”美克家居知識產權業務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截至2018年底,美克家居共擁有國內外專利2200余件,並在“美克美家”之外還相繼推出了 “A.R.T.”“Rehome”“YVVY”“恣在家”等多個品牌,逐步形成以自主知識產權為主的競爭優勢,並在促進創新成果的產生、應用和保護方面受益匪淺。

創新+品牌,構筑企業核心競爭優勢

時常光顧本地家居市場的消費者可能會注意到,作為家居用品中的綜合性中、高端品牌,“美克美家”的標識從未在各大家居賣場出現過,而是以獨立門店的形態出現在各大城市的主要街道邊。

“2002年時,我們創立了‘美克美家’品牌並提交了商標注冊申請,當時我們的經營思路就是以創意設計驅動高端零售。因此,從品牌創立之初,便毅然決然決定不進賣場,而是選擇自建獨立門店,擁有自己的設計、品牌、產品、銷售網絡並自己制造。”據美克家居知識產權業務負責人介紹,美克家居深刻認識到創新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一直堅持創新的發展道路,堅持“要有創客精神,隨時迭代創新”的理念。

作為最能彰顯企業“創新+品牌”實力的標志之一,美克家居在專利和商標的申請注冊及運營維護上取得了顯著成績。據介紹,美克家居在新產品的開發上獨立自主研發創作,在其擁有的2200余件國內外專利中,除家居生產廠商最常見的外觀設計轉例外,還擁有13件發明專利、50件實用新型專利,都是企業在創新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研發成果。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時,美克家居的外觀設計專利“餐桌椅套件(MHF-BL10)”獲得了第二十屆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再次肯定了其創新設計能力在行業內的領先地位。

與此同時,美克家居還格外重視圍繞“美克美家”這一商標積極打造品牌之路。2015年時,“美克美家”在其總部所在地新疆榮獲自治區人民政府質量獎﹔近年來,美克家居還成為國家“實施中國制造2025”首批試點示范項目,是家具行業唯一入選的企業﹔及至今年連續第八次登上“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美克美家”的品牌價值以達139.87億元。

運營+維權,推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當然,在創新引領發展、塑造品牌優勢的同時,對於身處家居行業的企業而言,如何抵制、防止他人抄襲設計、剽竊創意等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也是不可回避的一大問題。有關專家表示,由於家居行業屬於傳統行業,許多企業仍缺乏基礎性的知識產權意識和自發性的保護需求,且由於抄襲者需要付出的侵權代價有限,加之互聯網的商業經營模式,線上、線下侵權形式多樣化,增加了原創企業維權難度,因此知識產權侵權現象大量存在,成為行業健康發展的毒瘤。

曾經,美克家居也一度是知識產權侵權的受害者之一。但在馮東明看來,品牌是一枚有價值的徽章,又是一個道德的尺子。“作為行業設計引領者,為保護品牌,美克家居積極拿起法律武器,旨在維護行業健康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據美克家居知識產權業務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美克家居利用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等層面的新的保護機制,通過多渠道、多手段持續與線上、線下市場侵權行為做著斗爭。

記者查詢中國裁判文書網可見,2016年時,美克家居起訴了徐州某家具公司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行為,一審判決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美克家居公司經濟損失及承擔訴訟相關費用﹔2017年時,美克家居又對浙江某家具有限公司、上海市青浦區某家具經營部的外觀設計專利侵權行為提起訴訟,這起案件於2018年4月終審判決,判決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美克家居公司經濟損失及承擔訴訟相關費用﹔2017年,美克家居就深圳市和佛山市的家具企業涉嫌兩件專利侵權的行為提起訴訟,案件在今年4月終審,判決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美克家居公司經濟損失及承擔訴訟相關費用。

據了解,近三年來,美克家居還發現並通過線上某平台投訴刪除的侵權鏈接達7萬余條,線下通過法院訴訟和行政投訴處理勝訴結案130余件,正在處理中100余件。“市場上各類侵權案件不斷挑戰著美克家居對於保護知識產權、維護民族品牌的初心,但美克家居也在積極應對中不斷成長、積累經驗。”該負責人表示,創造、運用和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尊重他人知識產權,這是每一家企業融入經濟全球化並從中獲益的重要條件,美克家居也相信,隻有共同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才能互贏互利、共同發展。(本報記者 崔靜思)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