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首屆“海絲之路”知識產權創新與合作國際論壇在珠海舉行

2019年08月05日14:3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首屆“海絲之路”知識產權創新與合作國際論壇在珠海舉行。來自美國、日本、印度、新加坡、香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演講嘉賓出席論壇,來自政府、學界、企業、研究機構、商協會IP服務和運營機構的代表共150余人參加此次活動。

在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珠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知識產權局)的支持下,廣東省知識產權研究會與華發七弦琴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平台共同舉辦本次論壇。論壇旨在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升大灣區國際合作層次,發揮珠海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的地位和作用。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紅、華發七弦琴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平台董事長夏德興出席活動並致辭。

本屆論壇圍繞“中美貿易摩擦對國際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的影響”“海絲之路沿線國家知識產權制度的最新發展及實務應對”“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運營優質項目介紹與觀點分享”三大主題展開,特別邀請日本辨理士會特許制度協議委員會委員冼理惠、一帶一路國際律師協會副主席Prashant Kumar、新加坡DREW&NAPIER知識產權董事Lim Siau Wen、Berggren律所知識產權戰略專家Mariella Massaro、WIPO中國辦事處顧問呂國良、美國專利律師謝融、華發七弦琴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平台總經理季節等國內外專家進行演講討論。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紅在致辭中介紹,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深入,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授權實現數量、質量雙提升,授權專利目的國和專利申請國均呈現明顯集中趨勢。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在沿線國家專利授權公告量為3299件,同比增長10.6%,共計進入17個國家﹔在沿線國家專利申請公開量為6073件,共進入19個國家。2018年,49個沿線國家在華有專利授權和申請活動,授權量和申請量分別約為1.49萬件和2.23萬件,同比增長7.8%和4.9%。她表示,這充分顯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合作取得了長足進步,知識產權成為拉動中國與沿線國家經貿關系深化升級的新動力。未來,廣東省將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知識產權合作,加強各國知識產權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共同推進更加完善的知識產權基礎保障,共同推進更加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營造良好的知識產權生態環境。

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不斷深化,知識產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及經貿活動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也將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競爭力,為更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拓展了新空間,為創新大灣區合作發展體制機制,破解合作發展中的問題提供了新契機。在當天的論壇活動中,還舉行了華發七弦琴專家聘任儀式,同時舉辦了以“貿易摩擦背景下,‘海絲之路’國際合作視角”為主題的圓桌論壇。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