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堅持對國內外企業同等保護

張志成
2019年08月02日09:1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大外交場合闡明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演講時表示,中國平等對待內外資企業,切實維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多年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始終堅持對國內外企業的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在注冊登記、審查授權、確權維權、執法辦案過程中,採用統一標准、統一程序。不論是法律制度設計,還是實踐運行,都充分體現了公平公正。

2019年3月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嚴格依法追究法律責任”,以法律的形式,進一步確定了中國同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知識產權的堅定立場。中國經常性與外國企業以及外資企業開展對話,根據國內外創新主體和權利人的訴求,不斷完善《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

中國政府經常性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專項行動,持續深入打擊侵權假冒行為。其中,侵犯涉外商標的違法行為一直是各類專項行動的重點打擊對象。在進出口環節,中國制定了高標准的法規,中國海關不斷加大執法力度,對於進口和出口環節中存在的侵權違法行為嚴格執法。中國不斷提高專利商標審查注冊的質量和效率,便利了各國企業在中國申請並獲得知識產權保護。

中國法院堅持以同等保護、公平公正的原則審理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因為審理公正透明,中國近年來成為國外企業偏愛處理知識產權糾紛的所在地。美國《外交學者》文章稱,2006年至2011年外國企業在華提起的專利侵權案佔所有侵權案件的比例多於10%,其中超過70%勝訴,充分反映出海外企業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認可和信任。

非本國居民知識產權申請數量是反映一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多年以來,國外在華知識產權申請延續有力增長態勢,國外市場主體用實際行動表明來華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動力不減,體現了全球創新主體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今年上半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商標申請量同比分別增長8.6%、15.4%,外國企業繼續加快在中國的知識產權布局。其中,日本、美國、德國位居在華發明專利申請前3位,依次分別同比增長12.6%、3.4%和6.6%。美國、日本和英國位居在華商標申請前3位,依次分別同比增長13.6%、31.4%和56.9%。

國家知識產權局開展的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持續提升,2018年全國保護社會滿意度為76.88分。其中,中外合資企業滿意度連續四年位居各類市場主體榜首,外資企業滿意度總體保持上升態勢。

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之一。無論外部環境如何改變,中國政府堅定維護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的立場不變,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初心不變,對國內外企業同等保護的原則不變。中國將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制度保護和激勵創新的作用,持續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體系,為促進全球科技交流、共享創新成果、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提供有力保障。

轉自《人民日報》(海外版)2019年07月31日第05版,作者系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