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南寧三十一中:播撒創新種子 點燃科技夢想

熊花平
2019年07月26日10:1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自行車有什麼缺點?”“騎行時日晒雨淋!”“我知道,它容易掉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三十一中學(下稱南寧三十一中)的教室裡,一堂生動的科技創新課正在進行。對於老師拋出的問題,學生們正踴躍地舉手回答。 南寧三十一中副校長、科技總輔導員蒙科祺表示,為了推動知識產權教育的實施,學校以科技創新教育為辦學特色,開設科技創新課程,研究開發特色校本教材,建設科技園、科學探究館、科技文化長廊和青少年科學工作室等,為學生搭建了一個展現自我的創新平台。 多年的知識產權教育下,南寧三十一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績:多件作品獲實用新型專利授權、多項發明成果榮獲國際發明展覽會金獎和銀獎、全國發明展覽會金獎和最高專項獎“寶鋼發明獎”、中國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金獎和銀獎、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3名學生分別榮獲第八、九、十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青少年科技類最高榮譽)……2017年,該校入選第三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

搭建平台助創新

在南寧三十一中一間約80平方米的青少年科學工作室裡,擺放了小車床、台虎鉗、鑽子等各類工具和器材。工作室一隅,學生們正三五一群,有的在鑽孔,有的在切割,有的在打磨,為發明作品制作所需的零部件。 “2010年之前,學校的科技活動場所只是一間簡陋的勞技室,許多必需的工具和材料都沒有,科技創新教育工作開展得舉步維艱。為了改變現狀,當時我們積極爭取南寧市第三批青少年科學工作室建設項目,從而建起青少年科學工作室。”“現在學校已把工作室擴建為由創新教學區、科技制作區、探究實踐區、成果展示區組成的科學探研館。”蒙科祺說,“開展科技創新教育,不只是一味地給學生灌輸理論知識,而是引導他們積極思考,並且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創新能力。因此,有一個可以讓學生自由發揮的創新空間很重要。” 為了使創新教育不斷推進,2010年9月,南寧三十一中組建了課外科技創新活動小組,活動小組利用每天下午最后一節課的時間和雙休日開展活動,如科技制作、小發明小創造設計、科技論文擬定、科學實驗、社會調查、科學幻想繪畫等,激發學生參與科技創新的興趣。同時,每年10月,該校會舉辦發明創造、科學研究實踐、電腦機器人操作、校園科技節等活動,讓學生展示自己的作品,並選送優秀作品參加上一級科技創新大賽。 “創新教育的開展,需要一個靈活的課堂形式,處處都應該是學生學習的地點,時時都應該是學生學習的時間。”蒙科祺表示,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能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科技知識、進行科技發明的積極性,還能讓學生從中收獲成功的喜悅。

踐行教育促成長

“在一次科技創新課上,我提出了‘蜘蛛網清掃器’的發明設想,於是利用課余時間,很快就制作出了一個簡單的樣品。經蒙老師試用,發現這件樣品存在柄杆不能伸縮、清掃后蜘蛛網粘在毛刷上不易清理等問題。通過嘗試不同解決方案,失敗了很多次之后,終於有了這件‘多功能高處清掃器’。”南寧三十一中學生青尚龍告訴記者,為了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在蒙科祺的指導下,他提交了“多功能高處清掃器”的實用新型專利申請,並已獲授權。在第八屆中國國際發明展覽會上,該作品也獲得了銀獎。 “我平時喜歡利用課余時間搞些小發明、小制作,但卻從未獲得過一項省級比賽的獎勵,發明創造的心便冷了下來。蒙老師知道后,及時給我做思想工作,最終使我堅持了下來。2008年,我的‘香皂節約防滑套’獲得了第六屆中國國際發明展覽會銀獎。”現已參加工作的陸海強說,“學校的知識產權教育不僅讓我愛上了發明創造,也使我學會了要不畏艱難、堅持到底,這讓我終身受用。” “當我把發明‘方便可調座位表’的設想告訴父母時,卻遭到了他們的反對,他們認為這會影響我的學習。經過溝通,父母同意了我的想法,而且我的這件作品也在大賽中獲了獎。同時,我也用自己的好成績讓他們更加放心。”曾就讀於南寧三十一中的梁昀軻回憶說,學校的知識產權教育讓他既收獲了埋頭學習之外的樂趣,也對他綜合能力的提升很有幫助。 “創新是一種讓人終身受益的能力,是能夠造福人類的能力。未來,我們仍會對知識產權教育的開展方式進行探索,讓創新的種子在學生心中不斷播撒,使他們的科技夢想得以實現。”蒙科祺表示。(本報實習記者熊花平)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