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深化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整治違法違規行為 撐起行業一片“藍天” 

2019年07月24日09:2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裡,各省(區、市)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共接收舉報投訴70起﹔根據已制定的“雙隨機、一公開”檢查細則,已完成檢查專利代理機構57家,提示談話130家。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了一組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的數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藍天”行動對違法違規行為震懾作用明顯,進一步加強了專利代理事中事后監管,推進了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

當前,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主題教育要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落實在行動上,採取堅決果斷措施打擊非正常申請,減少低質量申請,夯實高質量發展的事業基礎,以工作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在集中整治違法違規行為,撐起專利代理行業一片“藍天”過程中,不斷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問題導向多措並舉

專利代理一頭連著創新主體,一頭連著審查工作,是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專利權、保障專利制度有效運行的重要環節。專利代理行業環境良好與否,事關權利人、申請人、發明人切身利益,解決好這個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僅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要求,也是國家知識產權局運用主題教育成果推動事業更快發展的具體實踐。

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擁有專利代理師資格人數達4.7519萬人,專利代理師執業人數達2.0287萬人。然而,專利代理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發展不協調、經營不規范等問題。今年5月,部分媒體針對專利代理業界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報道,引發了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

對此,國家知識產權局直面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在2019年至2020年集中開展的“藍天”行動中,根據新修訂的《專利代理條例》,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無資質“黑代理”行為、“挂証”行為、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以及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行為等4種突出的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作為集中整治的重點問題。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藍天”行動啟動后,主要採取了五方面措施:一是集中公開各省(區、市)專項行動舉報投訴電話,暢通舉報投訴渠道。二是對各地工作進行專門指導,明確專項整治4種違法違規行為的具體表現形式和處罰方式。三是推進各地結合實際,制定專利代理機構和代理師“雙隨機、一公開”檢查清單,有序開展日常檢查工作,將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四是推進各地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建立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機制,開展跨部門聯合治理﹔加強對行業協會的指導,充分發揮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作用,強化綜合治理。五是指導各地結合實際,進一步拓寬舉報投訴渠道,積極創新機構合法經營承諾、正面典型宣傳引導、舉報投訴結果反饋、聯合執法檢查等工作機制,確保專項行動成效。

持續發力鞏固成果

實際上,結合“藍天”行動的開展,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年以來持續加強和完善專利代理事中事后監管,推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今年年初,國家知識產權局針對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泄密、出租代理資質等違法違規行為,集中作出18個懲戒決定﹔今年4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又將65家未按時提交年度報告專利代理機構列入經營異常名錄,8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繼續堅持多措並舉,堅決遏制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營造出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對“藍天”行動下階段重點任務進行了詳細介紹。據了解,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選擇重點區域,進行現場督導督辦。同時,加強辦案研判與培訓交流,細化責任,提升辦案效率與水平。此外,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上線網上舉報投訴功能,增強舉報投訴工作的協調性與便利性,提升專項整治工作影響力與震懾力。

值得一提的是,“藍天”行動的開展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一致認可。一批中央主流媒體和有影響力的商業網站、業內自媒體、地方媒體均對行動情況進行了報道和轉載推送,形成了良好的傳播效應。該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藍天”行動的宣傳報道,展示整治成效,發布典型案例,總結經驗做法,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氛圍。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主題教育進一步走深走實,通過“藍天”行動堅決遏制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能夠有效防止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的發生,我國將進一步營造出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引導專利代理行業進入健康快速發展軌道,不僅撐起行業發展的一片“藍天”,更將有力支撐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 崔靜思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