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小黃人”遇盜版,訴訟禁令來止損

2019年07月19日16:2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本報訊 7月4日,美國環球影城公司(下稱環球影城)收到了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發的訴中禁令裁定,禁令裁定滄州千尺雪食品有限公司、旺仔飲料(廣州)集團有限公司等6被告立即停止生產及銷售侵犯環球影城“小黃人”卡通形象著作權的乳制品,立即停止使用“小黃人”卡通形象進行宣傳。

“小黃人”是由環球影城創作的《神偷奶爸》《小黃人》等系列動畫電影中的知名卡通形象,其衍生品市場規模及吸引力同樣不可小覷,我國市場上出現了大量未經授權擅自使用“小黃人”卡通形象的產品,造成消費者的混淆和誤認。為此,環球影城在華子公司針對上述6家公司侵害其所擁有的“小黃人”卡通形象著作權一案,向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著作權侵權訴訟,在立案同時向法院申請了訴中行為保全。據了解,該案中被告的旺仔益小瓶一款產品3個月內單品銷量即超過25萬件,3個月銷售總額逾1500萬元人民幣,嚴重損害了權利人的經濟利益。在就行為保全舉行了雙方聽証后,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如上全覆蓋禁令。目前,該案仍在審理過程中。

訴中禁令是指在案件受理之后、作出裁判之前,法院責令一方當事人作出一定行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為,防止該當事人正在實施或者將要實施的行為給申請人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該案中,法院在審理過程中發出的訴訟禁令,有效抑制了“小黃人”盜版規模的進一步擴大,保住了正版衍生產品開發銷售的時間與市場。訴訟禁令的適用,也為我國影視內容制作方及衍生品開發商提供了一種及時應對侵權盜版的有效手段。(李楊芳)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