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非遺特色小鎮:讓非遺融入美好生活

2019年07月12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特色小鎮:讓非遺融入美好生活

“非遺”傳承與文物保護不同。文物保護必須“原汁原味”,“非遺”傳承講求創新發展。生活化、時尚化是“非遺”活化傳承重點和難點,一些“非遺”園區往往因為不能很好地推進非遺生活化和時尚化而遭遇發展瓶頸。怎樣才能讓“非遺”既緊跟、引領時尚又貼近日常生活?日前落戶重慶市璧山區秀湖公園的國際非遺特色小鎮,試圖通過打造“非遺”創新活化產業鏈和文旅融合,讓“非遺”更時尚化、更生活化。

用設計的力量帶動非遺產業發展

  作為國際非遺特色小鎮今后常設的主題活動之一,中華非遺(璧山)國際設計周同步啟動。“這不僅是一個文化活動,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會聚全國頂尖設計師,用設計的力量帶動非遺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北京國際設計周常務副主任、北京歌華創意設計中心主任曾輝認為,“非遺”必須“活”起來才能更好地體現其價值,如果不能運用於現代生活,就不能實現成功的轉化。

  2019年國慶黃金周期間,首屆中華非遺(璧山)國際設計周將以“非遺創新美好生活”為主題,設立開幕活動、非遺設計主題展、非遺設計論壇、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展銷、非遺設計之旅等系列活動板塊。中華非遺(璧山)國際設計周將在秀湖公園打造永久落地的國際性公共文化交流活動,匯集北京國際設計周中優秀的非遺創新設計項目,以“見人見物見生活”為宗旨推動非遺走進現代生活。

  璧山國際非遺特色小鎮緊鄰高校聚集的重慶大學城。非遺小鎮建成后,將為大學城的師生提供1000平方米的擺設空間、1800平方米的創作空間和3000平方米的實驗性展場,高校師生將有望成為非遺文化傳承和產業發展的人才保障。

  探索非遺小鎮發展新路徑

  在國際非遺特色小鎮中,整個秀湖公園分為水街建筑群、南門建筑群、翰林院、規劃館四個部分。水街建筑群60%的面積用來植入非遺產業業態。小鎮還將設立非遺設計實驗室,同時鼓勵優秀“雙創”人員在園區成立工作室,給予商業輔導扶持,讓其創意設計商品健康發展,讓秀湖水街變成文化創意、文化衍生的產業中心點。“這不是一條普通的商業街,而是開放的非遺技藝體驗地。”負責運營該項目的重慶盛妝亞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豐說,秀湖水街一樓的門面均用來展示非遺文化產品生產過程,店內不設銷售人員,隻設非遺技藝指導師,游客可親身參與非遺產品的生產過程。

  打造秀湖水街國際非遺特色小鎮,植入國家級非遺活化體驗中心、非遺商品展示中心、非遺產權交易中心、非遺創業孵化基地等復合型業態,是璧山保護、發展、傳承非遺文化,通過文旅融合推動非遺走進現代生活的新探索。

  秀湖公園正南門擬建設城市旅游集散中心、非遺產品產權交易中心、旅游商品交易中心,非遺創新數據雲和旅游大數據雲平台。璧山歷史文化研究院擬建設璧山歷史文化全景電影小鎮。秀湖水街擬建設非遺業態產業鏈、非遺產業總部經濟核心區。璧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歐漢東表示,作為一個保護、傳承非遺文化的基地,非遺小鎮希望通過市場檢驗將優秀的產品留下來,將更多的非遺傳承人培養出來。

  國際非遺特色小鎮落戶當天,已有19家境內外非遺企業簽約入駐,預計陸續簽約入駐的國內外非遺企業將達到100家。“並不是每個非遺企業都能落戶園區。”歐漢東說,小鎮將成立專家委員會審核入駐企業准入資格,引進符合園區規劃、能創新的非遺企業,同時將制定淘汰機制,對於一些已經落戶但運營一段時間后發現不符合定位的企業,在租約到期后進行勸退。

  “通過非遺傳承研究,通過設計者和非遺傳承人相互啟發,在保留非遺外在文化符號和內在文化底蘊的前提下,創造屬於當下的、具有非遺特色的產品,才能更好地傳承傳統文化,展現非遺魅力。”東華大學藝術學學科教授、博士生導師卞向陽說。(記者 張國聖 李宏)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