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創新創業正當時 中國知識產權教育發展速度全球領先

林露
2019年07月1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名列第17位,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其中,在研究人員、專利和科技出版物數量方面,中國斬獲全球第一。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僅排在美國之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在2019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強調,要發揮好知識產權保護作為創新驅動發展剛需的重要作用。

申長雨強調,未來做好知識產權工作,需要進一步發揮好知識產權保護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石、作為創新驅動發展剛需、作為國際貿易標配的3個重要作用。

有專家指出,知識產權強國需要在知識產權資源積累和技術創新掌控中的硬實力,也需要社會崇尚創新、尊重知識產權等文化層面的軟實力。全社會對知識產權價值的認同,是知識產權制度有效運行的基礎。

2018年3月,美國知識產權認知中心(CIPU)發布《世界知識產權教育現狀:七個領導型國家》報告。報告將中國同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瑞典、韓國一同列為知識產權教育先進國家,認為在上述七國中,中國的知識產權教育開展最晚、但發展最快,目前中國和日本是僅有的兩個將知識產權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的國家。

在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大背景下,作為培育知識產權文化的重要手段,知識產權教育的作用正在日益凸顯。當前,加強對公民的知識產權教育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答題。

開展普及教育 讓崇尚創新理念深入人心

“在電影院、商場等公共場所,人們上下電梯必須用手去按樓層及開關門按鈕,這樣很容易形成交叉感染。於是我就向老師請教,反復動手實驗,將電梯按鈕盒體、紅外線感應開關與隔板組合,設計出一款可預防疾病傳染的按鈕開關,並獲得了實用新型專利授權。”江蘇南通師范學校第一附屬小學學生江奕宸介紹了發明的過程。通過開展知識產權教育,該校涌現出了很多像江奕宸這樣善於思考、不斷進行創新實踐的學生。他們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創新教育平台,把課本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在發明創造的同時積極提交專利申請來保護自己的創新成果。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裡江陵一日還。”國家知識產權局工作人員以李白的詩歌作為開端,給學生們帶來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知識產權教育課。從復興號到共享單車,從諾貝爾到袁隆平,一個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成果,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創新故事,向學生們傳遞著創新無處不在、知識產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理念。北京海澱區民族小學學生李士軒說:“短短的一堂課,我們學到了很多知識產權知識,也知道了創新成果來之不易,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熱情。”

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展示廳,一件件帶有知識產權文化符號的自主創新成果,展示著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成就,也悄悄地在學生們的心中埋下了要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做貢獻的種子。

當前,加強對公民的知識產權教育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答題。讓青少年從小就形成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知識產權意識,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此,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教育部開展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示范工作。截至2019年2月底,全國已評出四批165所試點學校,覆蓋除西藏以外所有省份﹔北京、內蒙古、吉林等20個省份先后啟動了省一級試點示范工作,累計評定試點示范校近1000所。這些學校開設知識產權課程,並經常通過主題班會、創新大賽、演講比賽等方式開展普及活動。

正如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所說:“我們希望通過這項工作,努力在知識產權教育普及方面實現‘教育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良好效果,讓知識產權理念不斷深入人心。”

激發創新活力 為培養未來創新人才育苗

可以發射乒乓球的機器人,用3D打印技術設計的雕像、依靠重力驅動的“無碳小車”……在河南省鄭州市第十二中學一間約750平方米的創客工場裡,展示著一件件“小創客”們精心設計的創新作品。“學校2016年成立了創客工場,就是要發揮好‘小創客’的‘孵化培育’功能。”在知識產權教育的啟迪下,鄭州十二中共獲得實用新型專利25件。學校師生在全國各級各類創新大賽和創客大賽中獲得一等獎200人次。

在天津耀華中學,在初中年級的勞動技術、高中年級的通用技術課程中,學校根據不同階段學生的特點講解知識產權的相關內容,鼓勵學生將構思創作成作品並提交專利申請。“課堂知識的學習可以豐富學生的理論知識,而社團活動以及創新類比賽的舉辦,可以使學生將理論知識運用於實踐,使創新真正落到實處。”該校知識產權教育主管教師洪曦介紹說,學校創辦了機器人社團、發明與創新社團等,使學生能夠將學到的理論知識更好運用於實踐,此外,每年還會組織初高中學生參加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小發明大賽,這樣的經歷不僅讓學生了解了科學技術知識,還提升了創新能力。

從2002年開始,廣東佛山九江鎮中學除每學期在初一、初二開設知識產權課程外,每年還開展一次以上知識產權專題講座或競賽。濃厚的知識產權文化氛圍催生了學生的發明創造。截至目前,學校培養出了超過100名“小小創客”,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成長為科研工作者和創業帶頭人。

上述學校是全國近千所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的一個個縮影。教育部國培專家、國家教學名師、廣東佛山九江鎮中學科技處主任劉志偉認為,在中小學開展知識產權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天的青少年如果缺少知識產權教育,將會缺乏知識創新和知識保護的意識、能力和習慣,很難真正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社會氛圍,很難成為具有誠信道德觀和價值觀的合格公民。

“知識產權教育不僅使學生明白了創新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對於他們之后的學習與成長也有幫助。有學生對我說,在大學裡他們也在做一些小發明,並且提交了實用新型專利申請﹔也有部分學生把在研究性學習課中學到的知識帶到了大學裡,繼續協助老師們做課題研究。”鄭州十二中創新教育與知識產權負責人張紅勛說。

“中小學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他們的知識產權意識將影響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我們必須抓緊對他們進行知識產權教育。”在江蘇南通師范學校第一附屬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負責人管凝看來,從小學階段就開始進行知識產權教育可以激發兒童的創造能力與創造興趣,讓知識產權產權意識在學生的腦海裡深深扎根,使這些“小苗”在創新教育的滋潤下逐漸成長為社會有用之材的“參天大樹”。

通過政策驅動 為創新強國建設筑牢根基

近年來,國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力促知識產權教育普及。《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被業內人士稱為知識產權事業的“三駕馬車”。上述政策都對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提出了具體要求,並首次提出建立若干知識產權宣傳教育示范校。

“這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也充分表明加強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工作是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民知識產權意識、培育知識產權文化、推進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重要途徑。”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2018年高考中,語文全國Ⅱ卷實用類文本閱讀題第7至9題,要求學生對有關知識產權和專利轉化運用的文章進行分析﹔語文全國Ⅲ卷實用類文本閱讀中的材料三,談到了版權的傳播方式及價值實現。“高考題中較高頻次出現知識產權素材,從一個側面說明知識產權基礎教育已經獲得積極回應。”華中師范大學知識產權研究所所長劉華說。

為了讓尊重知識、崇尚創新、保護知識產權的公眾意識深入人心,給知識產權教育的普及營造良好環境,國家知識產權局大力組織各類活動和培訓。在基礎教育階段,舉辦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研討培訓班,參與主辦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對試點學校進行集中展示。在高等教育階段,共建立38所知識產權學院以及26個國家知識產權人才培訓基地,76所高校設立了知識產權(法學)本科專業,百余所高校正在培養涉知識產權碩士研究生,數十所高校正在培養涉知識產權博士研究生。

在遠程教育培訓方面進展明顯。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7年,知識產權遠程教育平台已建立起了由初、中、高和行業專題課程構成的課程體系,上線課程達到257門。在全國建立了160個地方知識產權遠程教育分站,形成了輻射全國的現代化遠程教學培訓網絡,培訓總規模突破330萬人次。2016年,中國知識產權遠程教育平台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學院的遠程平台建立中國知識產權遠程教育WIPO子平台,遠程培訓規模近萬人次。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以2018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為例,期間聯合中央相關部門單位開展活動50余項,共組織開展知識產權宣傳活動逾萬項次,直接參與人數超過300萬人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在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大背景下,作為培育知識產權文化的重要手段,知識產權教育工作將為知識產權強國、創新強國建設筑牢根基。正如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2019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上的發言中所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知識產權是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我們要樹立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讓創新之樹在知識產權的澆灌下枝繁葉茂。”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