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奮力打造世界高端裝備制造基地

2019年07月03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扎實貫徹“發展是第一要務、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堅持“穩”字,守底線、防風險,夯實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基﹔突出“進”字,補短板、增動能,推動聚集區高質量發展。聚集區先后被納入國家戰略遼寧沿海經濟帶的重點區域和全國首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坐落於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大連灣街道,橫跨黃、渤兩海,總規劃面積22平方公裡,海岸線長24.4公裡,分南北兩個區域,其中南部區域瀕臨黃海,規劃佔地面積9平方公裡,海岸線長17.8公裡,擁有大型碼頭9座、深水泊位27個,是裝備制造業總裝加工區和大型設備的主要出海口﹔北部區域為臨海裝備制造業配套園區,規劃佔地面積13平方公裡,海岸線長6.6公裡,為總裝加工區提供生產加工配套服務。聚集區產業定位為石化裝備、核電設備、海洋工程及船舶修造等大型裝備生產制造。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境內有哈大鐵路、沈大高速、土羊高速、201國道、202國道、大連至開發區的振興路、大連至金石灘的快軌等多條重要交通線路﹔擁有大連港大連灣綜合交通樞紐客運站,遼漁集團大連灣新港開通至我國威海、煙台以及東南亞、歐洲、北美多條航線,加上正在建設的大連新國際機場,使這裡成為大連乃至東北地區的客流、物流中心。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大力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成立項目推進小組,對16個重點項目全部配備服務對接人員。建設大件出運碼頭、路網、綠化等相關基礎設施,有力推動中國一重投資35億元的大型石化容器制造基地項目順利投產﹔協助辦理投資50億元的華能二熱項目手續,實現並網供熱﹔投資500萬元對佔地面積6500平方米、建筑面積3000余平方米的舊廠房進行改造,為奧田公司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順應建設海洋強國的需要,不斷提升研發能力、推進科技創新,在石化裝備、核電裝備、特種船舶等產品的制造上實現突破。中國一重大連加氫反應器制造有限公司生產的中國首台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百萬千瓦級核反應堆壓力容器順利交付﹔“華龍一號”福清5號核反應堆壓力容器完工發運。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依靠自主創新,大力推進大型裝備產品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大連加氫反應制造有限公司制造完成2400噸級鎮海沸騰床渣油鍛焊加氫反應器和2044噸鍛焊結構煤液化反應器﹔大連中遠海運重工有限公司生產的紙漿運輸船交付使用,在特種船建造領域達到全國領先水平﹔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生產的全球首艘8.5萬立方米氣體運輸船順利交付使用。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依據產業布局和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特色小鎮的創建工作,形成以“臨海裝備小鎮”為龍頭,以“都市漁港小鎮”為名片,以“體育休閑小鎮”為延伸,充分發揮三個特色產業互為補充、互相促進的優勢,構建起大連灣城市經濟發展的新格局,實現了大連灣裝備制造的全面升級。

  大連灣臨海裝備特色小鎮總規劃面積約2.9平方公裡,根據城市規劃和項目分布,按照“兩核三區兩基地”布局建設,實現在形態上“小而精”,在產業上“智而強”,在功能上“聚而合”,在機制上“活而新”。未來,聚集區將打造一個以先進裝備制造產業發展強勁、人居生活幸福美好、創新創業環境良好、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產城高度融合發展的小鎮為目標,“宜產、宜業、宜研、宜居、宜游”創新發展示范帶動作用突出的特色小鎮。

  大連灣都市漁港小鎮規劃面積約3.9平方公裡,其中建設用地面積約1.3平方公裡,以遼漁集團和碧海山庄為“核心”,凸顯遠洋漁業基地、冷鏈物流健全、海洋產業聚集、海洋旅游豐富及生活配套完善的“五大優勢”。聚集區通過創建都市漁港小鎮,加快水產品加工的產業升級,打造高品質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向漁場模式發展﹔充分利用大連市的區位優勢,打造東北地區的冷鏈物流中心。遼漁集團利用其在水產業具有的綜合規模優勢,培育遠洋捕撈—海上運輸—水產精深加工—冷鏈物流—水產品交易—海洋健康食品生產等全產業鏈的遠洋漁業發展體系,助力都市漁港小鎮建設。2019年,遼漁集團參股的渤海輪渡股份有限公司委托黃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4.5萬噸中華復興號客滾船於6月8日順利下水,將於10月交付使用。

  大連灣體育休閑小鎮規劃面積約7平方公裡,總體規劃是依托“2211”即2個公園,前關濕地公園和大連灣體育公園﹔2個特色體育產業,足球產業和網球產業﹔1個金地商業綜合體﹔1個醫療康復中心,構建大連灣運動休閑健康產業鏈,並進一步延伸到體育相關產業、服務業、醫療產業等。

  聚集區注重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理念,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引進金地集團打造高端居住區“褐石小鎮”社區,目前已經形成規模。大力建設金地小學、體育公園、網球中心等配套項目,樹立具有大連灣鮮明足球文化特色的“體育休閑小鎮”范例。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大力引進科研團隊和高層次人才,園區內現已有博士后工作站2家,積極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人才提供“定制式、全程化”服務,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從2013年開始,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管委會每年設立兩千萬元科技創新專項基金,建設了3000平方米的創業孵化基地和專項加速基地,鼓勵企業自主創新,不斷壯大科技研發中心。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現有兩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一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兩個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取得發明專利數量達300余項。

  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正在以臨港、涉海、海洋產業為特征,以科學開發海洋資源與保護生態環境為導向,以區域優勢產業為特色,推動現代漁業、海洋工程、海洋生態、海洋文化旅游、冷鏈物流等優勢產業集群化發展﹔以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協調發展為前提,建設海洋經濟突顯、產業結構優化、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藍色經濟區。

  數據來源:大連灣臨海裝備制造業聚集區管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8 版)

(責編:林露、呂騫)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