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每萬名研發人員僅有42名專利代理師,是美、日的1/3

2019年06月24日09: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每萬名研發人員僅有42名專利代理師,是美、日的1/3

在6月22-23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專利檢索技能大賽”上,首都知識產權服務業協會秘書長高永懿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協會去年研究成果顯示,我國每萬名研發人員僅有42名專利代理師提供服務,專利代理師密度是美國和日本的1/3,甚至還低於俄羅斯,工作強度遠高於國外,代理師市場缺口比較大。

另一方面,從專利質量上說,專利代理行業水平仍然參差不齊。一般在寫出一個好的專利前,代理師應該先做專利檢索,才能寫出法律權利穩定的文件,但目前一部分專利代理機構並沒有這麼去做,導致某些專利文件質量低下。

“全國有2300多家專利代理機構,其中北京為600多家,但專門從事專利信息分析和利用的機構卻不多,可能就幾十家左右。此外,目前商業化的知識產權數據庫開發滯后、有效利用海量專利信息為特定企業尋找有效信息的專利人才缺乏。”高永懿同時提到,為專利檢索實務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分享經驗、交流學習的平台較為缺乏。

事實上,專利檢索的重要性日漸凸顯。路浩知識產權集團企劃總監董新蕊舉例說,某人工智能企業要求預測現有專利技術未來發展趨勢,為科研項目立項、研發投向和知識產權布局提出建議。集團通過專利檢索,幫助委托方快速了解技術背景和技術前沿,找到下一步可集中突破的科研點,避免了低水平的重復工作及時間、資金的浪費。

本次大賽由江蘇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共同主辦,意在為我國優秀的專利檢索實務人才提供競技、交流、分享的平台,這也是大賽首次在北京舉行。

(責編:林露、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