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

2019年06月24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南京創新周活動將於6月26-30日舉行。活動以“創新南京,機會無限”為主題,以“共創、共享、共贏”為理念,以“未來更智能”為主線,系列高峰論壇、創業創新大賽、頂尖科技展覽等活動精彩紛呈。“2019南京創新周”期間,還設置了夫子廟文化科技嘉年華,將開展“百場對接會”“百場報告會”“百場科創大賽”等系列專題活動。活動緊扣國際化方向,更高水平搭平台、促對接、展成果,更大力度聚英才、匯資源、落項目,全面打造南京創新名城國際化活動品牌。
  近年來,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南京提出“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目標願景,在創新發展上,實施“121”戰略,明確提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特別是作為全國科技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南京重點在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上積極探索,在推動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上持續用力,既體現了發展的核心能力和第一動力,同時又全方位推進南京高質量發展。
  全方位推動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聚焦主導產業,整合資源平台。南京統籌考慮產業基礎和創新優勢,明確了“4+4+1”的主導產業體系,並聚焦主導產業創新需求,由政府和企業共同組建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組織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構建各環節有龍頭企業、關鍵點有核心技術的產業鏈。按照支持政策、園區品牌、管理模式、考核體系“四統一”原則,南京將83個園區載體整合為15個高新園區。同時,加大賦能力度,每個高新園區設立1個國有投資平台,將165項審批權限依法賦予高新園區。
  加強科研建設,推動成果轉化。南京籌建綜合性科學中心,圍繞“一核三城一圈”具體架構,重點建設紫金山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化創新平台,在高端芯片、機器人、戰略新材料、精准醫學等領域,試點設立市級重大專項,實現重大突破和引領性示范應用。南京啟動實施了“兩落地一融合”工程,即科技成果項目落地、新型研發機構落地、校地融合發展,充分調動各方參與積極性,有效打通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
  吸納各類人才,擴大對外開放。南京對常規性人才強化就業留人,2018年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34萬人,同比增長60%﹔對高層次人才強化政策引人,給補貼、給住房、給平台、給環境﹔對非共識性人才強化市場選人,建立社會化人才舉薦制度,不拘一格使用非共識性人才﹔對國際化人才強化引進、保護並重。近年來,南京始終堅持走開放合作創新之路,以國際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實現更大力度“走出去”、更高水平“引進來”。
  多措並舉激發創新潛力活力動力
  南京市以創新驅動為核心,實施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創新名城建設開展一年多來,成效顯著。
  創新主體規模得到加強。科技成果的轉化關鍵在於創新主體,南京市2018年淨增高新技術企業1274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3118家。創新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居於中心地位,企業的PCT類專利申請量增長了92.5%。
  創新動力得到激發。截至目前,全市已簽約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項目240個,其中已備案131個,孵化科技企業1401家,1/3的新型研發機構有國際化團隊參與,新型研發機構已成為南京市科研平台新標識。
  創新血液持續涌入。截至2018年年底,南京市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34萬人。開展創新名城建設以來,南京市在重大科創平台建設、載體建設上也取得了新成果。例如,在未來網絡重大設施基礎上,啟動了紫金山實驗室建設、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建設等,梳理了南京高新區的建設體系,組建了15個高新區等。重大平台、載體成為支撐創新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生根計劃”精准對接全球創新資源
  南京實施“生根計劃”,鼓勵15個高新園區按照分工,主動“走出去”,圍繞主導產業布局創新鏈、延伸開放鏈,致力於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布局建立國別合作創新園區,建設“海外協同創新中心”和“人才驛站”。
  2018年下半年以來,南京市創新資源對接已經取得了一些積極的進展,達成了一批合作框架。這些合作框架是通過政府與市場兩者之間互動建立的,用於解決合作過程中的壁壘,構建合作渠道。目前南京共有14個區和園區在19個國家建立了南京海外創新中心或工作站。同時,南京還在境外舉辦了14場國際創新周活動,洽談了一批涵蓋人才、技術、平台的合作項目,吸引了諾貝爾獎得主、院士、企業家建立新型研發機構。在南京現有的240家新型研發機構中,1/3的新型研發機構有國際化團隊參與。
  南京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行動計劃,打造國際創新合作中心。聚焦全球創新資源豐富的關鍵國家、重要地區和節點城市,設立政府間研發合作資金,建立國際創新合作目錄。注重利用高校院所、科技企業、民間機構、國際友城、國家級平台等資源,建立固定的合作渠道。
  深化創新名城建設 提升創新首位度
  2018年南京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創新動能加速集聚,創新名城布局全面展開,交通樞紐地位加快提升。南京鐵路樞紐總圖規劃正式獲批,以南京為中心、輻射全國全省的“米”字型高鐵網絡進入建設實施階段。
  2019年初南京召開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發布了《關於深化創新名城建設提升創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8項政策措施,緊扣“深化創新名城建設”主題,重點在市場化、高端化、國際化、融合化、集群化、法制化等方面探索新的機制,堅持“六化同步”,實施“六大計劃”,推進創新名城建設邁出新步伐、實現新突破。
  南京還將發揮區域輻射帶動作用,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機遇,著力推進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爭取一批國家政策資源、統一一批城市治理標准、建設一批共建共享項目,努力成為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支點、驅動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引擎、支撐長三角國際化發展的門戶樞紐。
  數據來源:南京創新周組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4日 17 版)

(責編:林露、呂騫)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