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外觀設計專利與產品設計創新的關系

2019年06月21日09:1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技術創新推動產業的整體升級,設計創新增加產品的附加值。對於一般產品而言,隨著技術競爭的門檻不斷降低,國內外企業逐漸展開了新一輪的市場競爭,競爭的內容不僅涉及技術領域,還包括了設計創新。正如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羅伯特·海斯曾經表示:“十五年前企業是在價格上相互競爭,今天是在質量上相互競爭,而明天則是在設計上的相互競爭。”在競爭的初期和中期,產品價格和技術優勢可以使產品領先,但是隨著消費者更加追求產品造型的美觀和個性,在未來的商業競爭中,企業將通過產品的設計創新來體現企業文化以及品牌理念。

由於產品的外觀設計具有投入成本少、產出利潤高等特點,因此,外觀設計成為企業進行產品創新的捷徑。如今,一些企業正通過產品外觀設計使產品升級,刺激消費,努力完成從“技術導向型”到“設計導向型”的階段過渡。由於產品的外觀設計具有可視性強、容易被模仿等特點,因此需要外觀設計專利對其進行保護,經過外觀設計專利保駕護航的產品才能夠真正為企業創造價值並保持競爭優勢。

產品設計創新現狀

歐盟、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產品設計創新發展較早,在產品外觀設計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歐盟中的英國、德國等國家由於率先進入工業革命,在產品設計方面具有先發優勢﹔美國早在20世紀20年代就已經開啟了為企業服務的設計創新運動,推動了設計創新與產業的有機融合,其影響一直延續到現在﹔日本在20世紀初就積極向德國包豪斯的設計師以及美國羅維等著名設計師學習,並形成了融合國際性與民族性的極具日本特色的設計風格,在國際上頗具影響力。

相比較而言,發達國家處於“設計導向型”階段,我國正處於由“技術導向型”向“設計導向型”過渡的階段。在市場方面,國外大量設計成熟的產品不斷涌進國內市場,這促使一些企業不得不利用各種方法盡快縮短“中間階段”,搶佔市場份額。不可避免地,一些企業在產品外觀設計方面依靠借鑒或者仿制,暫時掩蓋了設計創新能力的不足。在沒有知識產權對產品進行保護之前,企業的創新產品可能很快成為其他企業仿制的對象。這種做法雖然短期內可以為企業盈利,但是從長期發展的角度來看,企業將逐漸失去創新競爭能力。如今,我國企業逐漸意識到單純依靠模仿是沒有出路的,必須要自主創新。同時,中國相關政府部門正在加大打擊知識產權侵權的力度。如果說產品設計創新是提高產品市場競爭力的捷徑,那麼專利制度則是產品設計創新得以實現的保護措施。

外觀設計專利制度

通過法律對創新成果進行保護,就是在要求創新者在公布其創新成果的前提下,對創新成果給予一定時間內的收益權,即通過一定時間內對該項創新成果收益的壟斷,從而保証創新者的收益。這種制度大大激發了企業進行產品設計創新的熱情,並且外觀設計專利保護下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安全系數更高。如果企業的外觀設計成果沒有或者未能及時申請外觀設計專利,不但容易使創新成果因缺乏新穎性而喪失獲得專利權的機會,還容易使競爭對手的產品佔領市場,反過來造成對自己不利的局面。

自1985年4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正式實施開始,中國外觀設計專利保護制度已經發展了三十余年。中國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量不斷增長,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真實寫照。由於市場的激烈競爭所引發的新產品研發,是創新主體關注和重視產品設計的開始,也是各行業設計認識和設計水平提高的縮影。產品設計中涉及知識產權的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因此,在產品設計過程中如何能創造出具有知識產權的內容,將是產品設計創新未來發展的方向之一。

從外觀設計專利保護制度建立發展到今天,中國外觀設計產業獲得快速發展,但同時,我國外觀設計質量還不夠高,設計水平還有待提升。因此筆者認為,將外觀設計專利策略與產品設計過程相結合,對產品創新具有現實意義。

專利促進產品創新

市場需求的不斷變化激發新產品的產生,產生的創新產品反過來也可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產品在進入市場時需要遵守外觀設計專利等相關法律,並且隻有擁有受到保護的產品才能實現為企業穩定盈利的目標。與此同時,外觀設計專利信息也可以成為產品設計的重要信息來源,它可以有效避免產品研發過程中的重復設計以及專利糾紛,有效節省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此外,企業研發的新產品並不會直接走向市場,企業必將給予其全方位的保護才能創造經濟價值。綜上所述,市場、設計創新、外觀設計專利三者是互相作用、相輔相成的關系。

在企業實際的產品研發中,產品設計過程大多沒有考慮到外觀設計專利,通常只是在產品設計創新方案之后再根據需求提交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這種做法並沒有有效地發揮外觀設計專利的作用,有時甚至會導致企業的設計成果是重復設計,侵犯他人的權利。因此,將外觀設計專利與產品設計有效結合具有重要的意義。

外觀設計專利可以對產品的設計過程進行指導,而產品設計也可以促進企業建立自己的專利資料庫,並隨著企業的發展不斷擴充。日積月累后,企業可以憑借專利資料庫有重點地進行資料分類、分析和總結,從而得出產品的開發策略。將專利檢索與市場調研結合起來,有助於企業發現專利空白從而發現新的產品機會。再通過設計手法的詮釋以及后期的產品創新價值評估,最終得到一個新的產品方案。專利檢索可以清楚地查明該產品所在行業的技術發展現狀,通過對檢索結果的分析還可以總結出該產品領域的未來發展趨勢以及專利申請人的創新能力,從而得知競爭企業的情況。專利信息可以為產品的研發提供有效的信息基礎,使產品設計有理可依,從而增加產品研發的成功率。

由於外觀設計專利是以產品視圖的形式提交申請,因此外觀設計專利的檢索可以為產品設計師提供豐富的圖片庫,使他們直接接觸到產品的造型語言,並從中快速提煉有效的造型語言,有助於頭腦風暴的產生。因此設計師能夠對產品設計創新提出初步設想,幫助提高效率和縮短設計周期。此外,外觀設計專利有助於產品搶先佔領市場。企業對於新研發的產品往往會申請多件專利,以形成全面的保護,外觀設計專利憑借其審查效率高的優勢,可以使產品快速獲得保護,從而便於產品快速投放市場獲得收益。因此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企業可以先申請外觀設計專利,再逐步申請其他類型的專利,從而幫助企業早日佔領市場。

外觀設計專利不僅是一種保護設計創新的手段,它更是一種促進和支撐產品設計創新的方法。外觀設計專利與產品設計過程的有效結合可以使研發的新產品與專利空白結合起來,使設計更具有目的性﹔同時,外觀設計專利作為企業的無形資產,可以成為產品創新設計的發動機,助力企業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郝鑫)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