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何志敏: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 大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6月21日09:05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 大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何志敏常委代表民進中央的發言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知識產權作為激勵創新的剛需和公平貿易的標配,是保障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沒有原創性發明專利,沒有馳名商標品牌,沒有基礎軟件著作權等核心知識產權,我國的制造業就不可避免受制於人,美方挑起中美貿易科技沖突的實質就是妄圖阻擾我國制造業向高質量發展攀升。

何志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知識產權制度不斷完善,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綜合能力迅速提升,已成為全球知識產權大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和商標注冊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制造業自主知識產權量質齊升,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逐年上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2018年我國排名上升到第17位,以擁有華為、騰訊等標杆企業為代表的深港地區已成為全球創新第二活躍區域。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國制造業知識產權發展不充分、地區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明顯。主要表現在:制造業知識產權高質量供給有待加強,基礎性核心專利和關鍵技術受制於人,有專利申請的規上制造企業僅佔30%,對外技術依存度較高,2018年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逆差超過300億美元。制造業知識產權高效益運用有待提高,專利實施率平均52.6%,高校專利有效實施率更是低至12.3%,知識產權運營不夠活躍,國際知名品牌不多。制造業知識產權高標准保護有待嚴格,侵權和假冒時有發生,商標惡意搶注有禁不止,商業秘密維權難,影響中國制造聲譽的迅速提升。

實現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掌握中美經貿斗爭主動權的關鍵所在。為此,建議把迅速提升制造業知識產權綜合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

一是加強制造業核心知識產權有效供給,切實解決“卡脖子”問題。華為公司的“備胎”一夜轉正,有力回擊了美國政府惡意圍堵打壓的囂張氣焰,也給企業加強技術儲備提供啟示。要幫助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信息分析,利用專利導航做好重點領域知識產權布局。引導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掌握突破性底層技術專利,形成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專利組合,跳出“專利陷阱”。進一步提高專利審查與商標注冊質量和效率,為企業快速獲權提供便利。支持企業申請國際專利合作協定(PCT)和馬德裡商標注冊,加強海外知識產權布局。高度重視制造業知識產權國際化人才培育,切實把優秀人才聚集到制造業中。

二是加快知識產權實施轉化,有效提升制造業知識產權運用效益。擴大知識產權“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權益分配執行的政策協調性,促進高校科研院所專利技術向制造業轉移轉化。大力推動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范國家標准實施,提升知識產權制度運用能力。加快推進知識產權運營體系建設,聚焦制造業重點領域加強知識產權運營,支持建立細分產業知識產權聯盟,圍繞產業鏈上下游核心技術加強專利池構建和標准制訂,大力發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加強金融創新,擴大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和保險規模,積極推進知識產權証券化試點。

三是加強制造業知識產權保護,堅決打擊惡意訴訟和不正當競爭。加快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修改,研究制定商業秘密法,探索大數據立法保護。加快知識產權信用體系建設,聯合懲戒嚴重失信行為,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積極推進制造業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構建快速授權、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協調聯動機制。聚焦“走出去”和國際產能合作,構建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援助體系,積極規避知識產權風險。借鑒國際經驗和教訓,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后,要高度警惕來自海外的“專利流氓”發起惡意訴訟和不正當競爭,引導企業開展知識產權風險分析預警,增強主動防范意識,有效維護產業和企業安全。

(發言人系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