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邊境保護的“國門衛士”

2019年06月20日09:1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1995年10月1日,由國務院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條例》正式實施,標志著中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進入法制化軌道。 經過20余年的努力與探索,上海海關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執法體系,在打擊進出口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對外貿易秩序、營造良好的外部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下稱進博會)期間,上海海關共立案查處侵犯進博會參展商知識產權案件37起,查扣侵犯鬆下品牌的風幕機等侵權商品共計30余萬件﹔ 2018年,上海海關全年共查獲侵犯知識產權案件374起,案件數同比上升21.42%,查扣侵權商品545.6萬件,案值合計6665.3萬元…… 這些數據展現了近年來上海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更折射出上海海關作為知識產權邊境保護的“國門衛士”,在打擊進出口假冒侵權、加大知識產權執法力度方面的堅定決心和不懈努力。

構建體系 夯實基礎

“備案制度是海關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特點。”上海海關綜合業務處副處長徐楓對本報記者表示,海關知識產權保護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依職權保護模式,另一種是依申請保護模式。 徐楓解釋道,依職權保護是以相關知識產權已在海關總署備案為前提,知識產權權利人可以依照海關保護條例的有關規定,將其知識產權向海關總署申請備案。 “工作開展之初,海關知識產權保護採用的手段、方法相對比較簡單,每年查獲的知識產權案件不多,查獲侵權商品以手工具、服裝、輕工業品為主。”徐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回憶道。 新時期,海關的信息化建設大踏步前進,在海關總署-直屬海關-隸屬海關三級架構中建立了針對知識產權海關保護的備案系統和執法系統,極大地提升了海關知識產權保護的工作效率和水平。與此同時,上海海關查獲的侵犯知識產權貨物數量逐年持續增長,查獲的侵權貨物種類也在不斷增多,機電產品、機械設備、乃至高科技產品陸續在案件中出現。 2001年上海海關成立了法規處主管關區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工作,並於2004年專門下設了知識產權保護科。今年年初,根據海關總署關檢融合工作的統一部署,上海海關將知識產權保護科劃歸綜合業務處,進一步加大了知識產權海關保護的統籌協調力度。 “知識產權保護涉及海關多個部門,需要上下聯動、通力合作。”徐楓表示,上海海關已經建立了一套較為成熟的“職能督導-一線查緝”知識產權執法的二級架構模式,知識產權保護科負責全關區知識產權案件的查辦和督導,各口岸現場擁有一支由查驗、通關、物流監控等崗位關員組成的精干、高效的執法隊伍。

精准打擊 營造環境

上海海關是全國最繁忙的海關之一,關區進出口貨物約為全國總量的四分之一。由於具有得天獨厚的港口設施條件,上海口岸的航線涵蓋了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的貨物量大,品種齊全。如何集合優勢執法資源,提高知識產權執法效率,實現精准打擊,上海海關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 徐楓向記者介紹:“我們在風險分析上投入很多精力,組織關區內查驗、審單、物流監控等方面的專家進行定期研討,同時鼓勵權利人企業及時提供其被侵權的最新情況,通過智能化、自動風險分析的方式,實現精准布控、精准攔截、精准查緝。” “憑借多年案件的查辦經驗,我們發現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具有一定的規律性。有些侵權商品的進出口具有時段性的特征,有些具有行業性的特征,還有的集中在某些物流航線。”徐楓表示。 在2018年首屆進博會舉辦期間,上海海關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建立合作機制,推動博覽局向海關總署申請完成進博會會徽、吉祥物等6項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合計查處侵犯參展商知識產權案件37起,貨值合計112萬元。 從2015年到2017年,上海海關連續3年開展維護中國制造海外形象的“清風行動”,針對出口至非洲、阿拉伯國家、拉美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假冒侵權商品進行重點打擊,共累計查獲侵犯知識產權貨物202.52萬件,案值約2130.8萬元。 2016至2019年,針對軸承商品侵權高發的態勢,上海海關開展專項行動,共查獲軸承案件129起,幾乎涵蓋了國內外所有知名軸承品牌,查獲侵權軸承11.5萬余套,案值近130萬元,獲得了世界軸承協會及其會員企業的高度贊揚。 通過對特殊時段、重點行業、關鍵物流航線進行精准打擊,大大提高了上海海關知識產權執法效率,有效地保護了相關知識產權權利人的權益,營造了上海口岸良好的營商環境。

平等保護 贏得贊譽

“自履行知識產權海關保護職責以來,中國海關始終以積極主動的姿態,立足國際高標准來實施知識產權保護,歷年來依職權保護查辦的案件佔案件總數的90%以上,出口環節查獲的案件佔案件總數的90%以上。”上海海關綜合業務處知識產權保護科副科長葉建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國外權利人的知識產權保護起步較早,維權意識和維權能力較強,到目前為止,在海關申請知識產權備案的仍以國外權利人居多。”葉建邦介紹,上海海關十分關注在華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主動加強與外商投資企業行業協會等組織的交流溝通,及時了解其被侵權狀況,適時開展針對性打擊,有效保護相關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2013年5月,上海海關成功查獲兩起侵犯“Danfoss”商標專用權的案件,案值超過100萬元。權利人丹佛斯有限公司所在國丹麥駐滬總領事一行專程拜訪上海海關,高度評價上海海關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基於該案的成功查辦,在2016年3月中國歐盟商會組織開展的“中國知識產權最友好地區”評選活動中,上海市獲評“知識產權友好城市”。 在2015年打擊侵犯迪士尼知識產權貨物的專項行動中,上海海關共查獲侵犯迪士尼知識產權侵權案件14起,查扣侵權商品近7萬件,案值合計約135萬元,有效打擊了侵犯迪士尼知識產權商品的跨境流通,為上海迪士尼順利開園保駕護航。上海海關這一扶持舉措也得到美國迪士尼公司的高度贊賞,該案入選“2014年度上海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

培塑品牌 幫扶企業

“以打促培”是上海海關多年來開展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工作的核心理念。也是上海海關服務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並不意味著查獲的案件越多越好。我們執法的最終目的是要減少進出口侵權行為的發生。”在徐楓看來,加強對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的指導和幫扶,對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上海海關先后幫助東方國際集團的“銀河”商標再創佳績,助力三信國際(上海)有限公司的“SASSIN”品牌重奪歐盟市場,為蘇州日寶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功化解商標糾紛…… 2017至2018年,上海海關持續開展針對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的“龍騰行動”,共查獲涉嫌侵犯自主知識產權企業案件66批次,案值超過1700萬元,有效激勵了國內企業的創新熱情和自主品牌的保護意識。 2018年,上海海關查獲首起進口涉嫌侵犯專利權設備案。該案專利權人為我國知名企業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下稱中微公司)。該公司的產品在受到國際市場歡迎的同時,也遭受到了侵權的困擾。2018年4月,上海海關在口岸成功攔截一批美國企業進口的涉嫌侵犯其專利權的設備,隨即啟動知識產權保護程序,為中美雙方啟動友好談判,並最終達成全球范圍相互授權的和解協議提供了關鍵助力。通過海關知識產權保護,上海海關不僅幫助中微公司有效保護了自主專利權,而且助其在這場國際貿易糾紛中佔據了主動。

“雖然沒有進行行政處罰,但通過案件的查辦能夠把雙方的爭議徹底解決,這充分體現了知識產權海關保護的價值。”徐楓說。

多方聯動 形成合力

多年來,上海海關一直秉承“合作共贏”的理念,加強與知識產權主管部門以及執法、司法部門的溝通協調,與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主要法院簽署了協作備忘錄,建立健全常態化的聯系配合機制﹔不斷深化國際交流,積極參與中美、中歐以及中日韓等國海關的知識產權執法合作,多次代表中國海關獨立與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向國際社會充分展示了中國海關打擊國際貿易中侵權行為的堅定決心和卓越的執法能力。 “海關的知識產權執法主要在進出口環節,但國際貿易中制假售假是一個長鏈條,重要的是要把案件‘前推后移’,通過與其他執法部門的合作,進行全鏈條式、深度的打擊,這在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工作中非常重要。”徐楓強調。

截至目前,上海海關共查辦相關案件近7000起,查獲各類進出口侵權貨物案件3.2億余件,案值合計約11億元人民幣。

二十載櫛風沐雨,二十載春華秋實。上海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成績斐然,也得到各方肯定和贊揚。上海海關曾獲得“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先進集體”“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先進集體”“世界海關組織(WCO)最佳執法關員”“全國知識產權最具影響力人物”等榮譽,查獲的案例連續13年入選“中國海關保護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

作為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力量,海關知識產權保護使命光榮,任重而道遠。上海海關副關長施健表示,上海海關將持續推進與知識產權相關部門的協作,實施全方位的知識產權保護,在提升對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培塑力度的同時,繼續加強對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為中外各類創新主體積極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和投資環境。(本報記者孫芳華)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