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華為開始反擊?要求美最大運營商Verizon支付10億美元專利費

中國經濟周刊
2019年06月1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開始反擊?要求美最大運營商Verizon支付10億美元專利費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孫冰| 北京報道

  美國可以不購買華為的產品,但不好意思,你的產品裡使用了華為的技術。所以,那個“全球最重視知識產權保護的國家”,請付費。

  6月14日消息,據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道,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已通知美國最大運營商Verizon支付超過230項專利的許可費用,總金額超過10億美元,這個金額相當於Verizon去年四季度淨利潤的一半。

  據悉,這些專利涵蓋了核心網絡設備、有線基礎設施和物聯網技術,牽扯到Verizon背后20多家供應商公司的網絡設備,甚至是一些美國主要的科技公司。

  Verizon想“賴賬”?

  Verizon是美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市場佔有率超過40%。早在今年2月,華為就已經向Verizon提出繳納專利費的事情,隨后的5月,雙方又探討了專利侵權的可能性。也就是說,華為在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之前,就已經提出了此項訴求。

  沒想到,Verizon卻聯合某些美國政客打出了“民族情懷”牌,企圖以此作為“賴賬”的借口。

  Verizon直接報告美國政府,說遭到了華為的“報復”,完全不提早在2月份,華為就已經提出了專利費的情況。Verizon公司的發言人裡奇楊(Rich Young)在對外發聲中還暗示,華為“突然”索要巨額專利費,是與政治因素有關。

  6月13日,美國參議員馬克·盧比奧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轉載華為要求美國運營商Verizon支付專利費用新聞時稱,華為已經成為一個“專利流氓”,華為在通過毫無根據的、代價高昂的專利索賠,對美國發動報復性的攻擊。

  這顯然是站不住腳和缺乏常識的。專利流氓(Patent Troll)是專指那些沒有或幾乎沒有實體業務,主要通過積極發動專利侵權訴訟而獲利的公司。華為的專利全部產生於自己的產品和業務,並為此付出了巨額的研發費用,要求其他使用方支付專利費用,天經地義。

  “未經許可使用專利,而且還不交授權許可費,這種行為十分無恥。”這是美國政客攻擊中國公司時,經常使用的措辭,而如今不得不說是“硬核打臉”。

  目前,華為在美國的有效專利超過1.2萬件,涉及的領域非常多,而本次事件涉及的專利數量在其中佔比隻有1.8%,因此,理論上,華為還有98.8%的美國專利,還沒有派上用場。

  這其實也並不是華為第一次就專利問題主動出擊。2016年5月,華為在美國和中國同時提起對三星公司的知識產權訴訟,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對華為進行賠償。

  專利變現是普遍商業選擇

  實際上,專利變現是非常普遍的商業選擇,企業進行技術創新並獲得專利需要為此付出巨大的成本,更要承擔無數的風險。因此,除了為己所用,還可以通過專利授權使用獲得商業回報,這是非常正常的企業盈利手段。

  華為在使用他人專利時從來都不吝嗇,用任正非的話來說,就是該付多少就付多少。早在2012年,華為為使用蘋果、愛立信、InterDigital、諾基亞和高通等公司的專利,每年主動支付近3億美元的專利許可費。

  在高科技行業,競爭的最高層級一定是核心技術和專利話語權的競爭。因此,華為一直重金砸向研發。根據華為官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華為在全球累計獲得授權專利87805件。

  而這一切都源於華為在技術研發上的高投入。近十年來,華為公司一直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超過4850億人民幣,僅2018 年,華為的研發費用就達到了1015億人民幣,佔全年收入的14.1%,同比增長13.2%。

  在全球科技企業中,去年單純研發投入超過千億元的,隻有四家公司,分別是三星、谷歌、大眾和華為,超過了微軟、蘋果和英特爾。

  而在被稱為“未來之戰”的5G領域,華為更是在2013年至2018年間,總計投入了6億美元用於5G研發。華為在其年報中透露,公司自2009年起著手5G研究,已累計投入20億美金用於5G技術與產品研發,共向3GPP提交5G標准提案18000多篇,標准提案及通過數高居全球首位﹔向ESTI聲明5G基本專利2570族,持續排名業界第一。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