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華為向美國運營商收10億專利費是沖著高通而去?

科技日報
2019年06月18日15: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向美國運營商收10億專利費是沖著高通而去?

“目前看起來,應該是與他們企業之間的私權糾紛,與其他因素無關。”14日在江蘇鎮江舉行的第七屆三江知識產權國際論壇上,美國馬裡蘭大學法律博士、美國亞太法學研究院執行長孫遠釗教授分析認為,華為要求美國最大電信運營商Verizon支付230多項專利的費用,總計超過10億美元,實際是在向高通公司施壓。

孫遠釗

“從種種公開的文件資料我們可以看到,華為早在這個訴訟還沒結束之前,就已經在跟高通在交涉,希望高通能夠付(專利)許可費。”孫遠釗介紹說,華為與高通一直有這專利方面的訴訟和爭議。而美國聯邦公平交易委員會判定,高通公司觸及了美國的反壟斷法,“這個案件的初審已經判下來了,高通敗訴”。

孫遠釗分析認為,目前高通公司涉及壟斷的訴訟還沒結束,並且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所以華為不能夠直接找高通去要專利費。所以,華為將專利武器的矛頭指向了高通的重要合作伙伴Verizon公司。

“華為在美國有1萬多個專利,我不能擱在那就不用啊,干嘛花這麼多錢養著1萬多個專利?專利權不外乎兩件事,一個是許可,一個是訴訟。”孫遠釗認為,華為現在以專利發起維權或訴訟是天經地義的。

“這個是一個絕佳的時機,在這個時候我迫使你到談判桌來跟我談。”孫遠釗分析說,即使高通或Verizon現在要上訴,“那法院會怎麼判,沒有人知道,起碼是一兩年后的事情。”

“在眼下半年到一年之間,我們談出一個好的條件,那麼讓華為至少能夠在美國市場,能夠保住一些很重要的、將來發展的機遇,一旦這陣風暴過去之后,華為還是要回到美國市場的。”孫遠釗說。

孫遠釗認為,目前關於在5G建設的重要節點上,美國對華為的打壓將有可能嚴重阻礙了國際科技的發展。“科技無國界,所有的東西都需要大家來努力合作,尤其是很多涉及到技術標准的問題。”孫遠釗表示,5G的研發投入非常巨大,如果折騰了半天,最后發現又是兩套標准,而且彼此不相容的話,這是很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我們一切回到基本面,用溫和理性的態度去看待今天的問題,有的是技術面的,有的是貿易面的,有的是政策面的,盡量地想辦法去政治化。”孫遠釗說,因為歸根結底,我們希望用多邊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美國的這種做法是非常的不妥當,它會造成對全世界長期性的傷害。

據悉,2019第七屆三江知識產權國際論壇主題為“知識產權與經濟全球化:機遇與挑戰”。在世界經濟面臨著深刻調整,全球經貿格局面臨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以知識產權為焦點的全球競爭將更趨激烈,國際知識產權規則也面臨著深刻變革,知識產權博弈成為影響國際競爭格局的關鍵要素。(記者 張曄 實習生 季天宇)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