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非遺消費活力與潛力不斷釋放

王學思
2019年06月18日09:2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消費活力與潛力不斷釋放

  在近日舉行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國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中,一份《2019年非遺新經濟消費報告》為非遺產品走進生活、融入日常消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例。報告由唯品會公益聯合艾瑞咨詢、廣東省振興傳統工藝工作站、文木文化遺產技術服務中心共同發布,以唯品會電商公益平台唯愛工坊兩年來的運營探索為樣本,從電商時代非遺活化傳承模式探析、非遺生產端特征及變化、非遺消費端市場特征及變化三大部分,揭示非遺消費在當下的活力和未來發展潛力。

  在非遺生產端特征及變化層面,報告顯示,非遺手藝人數量持續增加且年輕化趨勢明顯。唯愛工坊第二年度合作的非遺手藝人數量較第一年度增長7倍,其中“90后”非遺手藝人數量較往年大幅提升,“00后”非遺手藝人也陸續開始加入非遺傳承隊伍。除此以外,手藝人生產效率與質量明顯提升,非遺成為手藝人的“脫貧生產力”。隨著手藝人不再因生活壓力而放棄傳統手藝,在家門口就能通過手藝獲得收入,留守兒童及空巢老人現象也逐漸得到改善。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加入非遺傳承與活化的隊伍,呈現出共創共贏的局面。報告顯示,新共創方如時尚品牌、院校、媒體、公益組織等多方參與的廣度和深度逐步提升,唯愛工坊的產品數量由之前的約20款增至200余款。隨著非遺產品創新節奏加快,覆蓋品類日益豐富,唯愛工坊第二年度銷售額為第一年度的14.8倍,非遺產品市場接受度顯著提高,現代審美與傳統元素融合的產品設計升級,非遺紋樣面積的巧妙、合理運用,讓非遺產品逐步走入大眾消費視野。

  在消費者行為特征與變化層面,報告顯示非遺消費呈現出年輕化趨勢。盡管“80后”仍是消費主力,但“90后”用戶佔比達到17.2%。相較其他年齡段人群,“90后”更以235元的客單價名列首位。此外,近五成消費者開始主動搜索和了解非遺產品,線上社交媒體成為用戶了解非遺產品的重要渠道,年輕一代對非遺產品的溢價認知不斷提升,超七成消費者表示願意為非遺產品溢價付費。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今年2月,唯品會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之一的四川涼山,設立了唯品會駐四川涼山傳統工藝工作站,通過“非遺+時尚+電商+扶貧”模式,以持續、切實的行動幫助貧困群眾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經過3個月的探索運營,涼山傳統工藝工作站開發的首批彝族非遺產品於6月6日在唯愛工坊“非遺新生·夏上新”專場正式上線。這批彝族非遺時尚產品由唯愛工坊攜手飛亞達、生活在左、品立、本那等多家品牌,以及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媽媽制造項目、北京服裝學院和獨立設計師共同推出,設計師與彝族非遺手藝人的創意碰撞,助力非遺煥發出蓬勃生機。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