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數來寶和抖空竹被評為國家非遺保護優秀案例

2019年06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來寶和抖空竹被評為國家非遺保護優秀案例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及相關機構在廣州召開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優秀案例發布會,集中發布非遺與旅游融合、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實踐、傳統工藝振興3個方面的優秀案例,北京數來寶和抖空竹兩個項目被評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實踐優秀案例。


  據了解,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開展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遴選工作,及時總結各地寶貴經驗,充分發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的示范引領作用,提高分類保護工作水平。入榜項目均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能夠尊重傳承人群的主體地位﹔能夠根據項目類別和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實施保護措施,增強傳承活力。數來寶在當代更多以其衍生形式——快板為人所知,2014年,數來寶正式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了數來寶非遺項目能得到更好的保護,北京市東城區文旅局和文化館於2016年12月支持成立了“快板沙龍”,開展公益快板培訓活動,目前已舉辦600余期。沙龍還在學校和社區公益培訓快板愛好者,共計120余人受益。空竹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2006年,抖空竹項目正式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項目。2009年,該項目保護單位籌建了第一座非遺專項空竹主題博物館,成為空竹文化的傳承和保護基地。博物館通過文字介紹、實物陳列、圖片和多媒體展示來普及空竹知識,每年接待參觀者上萬人。(侯偉)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