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品質提升助中國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

2019年06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品質提升助中國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

  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第一部公映國產電影《三毛流浪記》,到2018年年度票房冠軍《紅海行動》,中國光影已然走過整整70年的歲月。

  70年的中國電影風華正茂,無懼與國外大片同台競技,電影產業也正進入內生性增長的發展階段,如何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成為16日舉行的 “光影七十年,共筑強國夢”中國電影產業高峰論壇討論的焦點。

  2018年中國國產電影創作質量進一步提升,優秀作品不斷涌現,多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統一的文藝作品獲得口碑、收視、票房和發行的多方豐收。

  從數據來看,中國“電影大國”之稱實至名歸。2018年,中國電影總票房首次超過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其中國產電影總票房為378.97億元,佔票房總額的62.15%,比2017年提高了8.31個百分點。

  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長田表示,以5年的區間來看,中國電影已取得很大進步,電影品質得到全面的提升,類型也已較為多樣化,比如科幻、當代奇幻、戰爭、英雄、紀實等,另外,中國電影人才也實現飛速地成長,好的劇本及導演隊伍都較為之前更為充實。

  2018年,中國電影不僅實現了類型突破,還實現了美學突破,出現諸如《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無雙》等一批優秀的國產影片。博納影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於冬認為,這些國產影片,不僅在票房上取得了優異成績,而且在社會影響力上也獲得廣泛的社會認同。

  從中國電影在世界的版圖看,2017年,全球電影票房約2724億元(399.2億美元),中國電影票房成為名列北美(美國、加拿大)之外的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單一國家地區第一大票房市場。

  當前中國電影正進入穩定發展期,處於從數量時代向質量時代的調整階段,面對這一調整,中國“電影強國”夢的后續發展動能和潛力究竟是什麼呢?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強調,票房的追求已讓位於品質的追求,品質將是中國電影人未來重要的責任。

  阿裡大文娛輪值總裁、優酷總裁、阿裡影業董事長樊路遠也認為,電影產業目前進入亟需沉澱的階段,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人口基礎,具備持續超越的優勢,但在內容品質層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所謂品質的提升,就是應該回到電影本身的價值去思考,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指出,電影作為最廣泛觸達用戶的作品類型,一方面要能夠給社會、整個國家和人民帶來文化價值,另一方面也要反映觀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些都將是中國電影未來持續發展的動力。

  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仲倫表示,隨著電影工業和商業的發展、市場對需求的決策和選擇的影響,電影產業整體性發展的特征也越來越明顯,在中國電影的穩定發展階段,也是思考中國電影自身的正確發展路徑、樹立中國電影發展道路的時機,要將視野放到更大的追求上 ,追求精品、追求中國特色風格。(記者 繆璐)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