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窯文化彩陶珍品展出

2019年06月18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張賀)“遠古之光——馬家窯文化彩陶珍品展”暨“世界視野中的馬家窯文化”學術研討會於6月15日至7月4日在北京市東城區中華民族藝術珍品館舉辦,集中展出70余件距今5800年至4050年的史前彩陶珍品,國內外考古學、民族學、哲學、文字學等領域的40多名專家學者一同進行學術研討。

  1924年,馬家窯文化彩陶被發現於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馬家窯村,20世紀70年代由我國著名考古學家夏鼐先生正式命名為馬家窯文化。馬家窯文化是研究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富礦,也是世界遠古彩陶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文化明珠。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會長王志安經過近30年的研究,在大量館藏彩陶實物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立足於歷史學和社會學的學術觀點,如龍圖騰的演化由來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2 版)
(責編:林露、呂騫)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