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家熱議:增強全社會知識產權意識 在合法合規中提升電商競爭力

2019年06月15日15:1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吳漢華)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京舉行。此次峰會設置圓桌論壇環節,主題是“互聯網平台治理與知識產權保護創新”。中國知識產權報社副社長夏國紅,全國企業合規委員會副主席、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別就知識產權問題社會共治、合規化角度解決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電商法》對消費者合法權益以及打擊惡意投訴的影響等話題展開討論。

針對電商的知識產權保護社會共治,夏國紅認為,為了增強知識產權問題的社會共治,還需要全社會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意識,知識產權走進校園等公益項目非常有必要。在執法方面,他相信,今后隨著司法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違法成本越來越高。

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合規化方面,王志樂表示,合規實際上有兩個角度:一個是政府加強監管,這些年政府在知識產權保護上做了大量努力,監管加大了力度。另一個是企業合規行動,像阿裡巴巴和京東等企業,在這些方面做的工作,恰恰是企業在走向合規經營的努力。他認為,如果我們能夠經過這一輪系統的合規建設,就可以在合法合規中提高競爭力。

關於電商法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打擊非法惡意投訴,朱巍認為知識產權法的本質不是法律,是“技術+法律”,如果不運用互聯網的AI、大數據學習,沒有辦法完成電子商務法賦予它的能量,這個不單純是一個法律問題,而是一個技術問題。另外,他特別欣慰電子商務法把錯誤通知人的責任明確化。

參會嘉賓充分肯定我國電商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取得的發展成績,同時指出在社會共治、合法合規等方面存在一定提升空間,並期待在各界的努力下,能夠為電商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