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石小敏:以知識產權保護推動經濟轉型改善民生

2019年06月15日14:0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趙竹青)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京舉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石小敏在主旨發言中提出,面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新時期的新要求,要進一步通過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外推進國際合作,對內推動經濟轉型和民生問題改善。

石小敏說,中國商標申請量和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和馬德裡國際商標申請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也對知識產權保護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石小敏看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既是進一步對外開放、履行國際義務的時代需要,也是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的本質需要,同時還是改善民生的內在需要。

為此,他針對性地提出了三點建議: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以知識產權保護激勵更多有價值的創新,推動經濟向高質量轉型﹔打擊制假售假、盜版侵權等行為,以知識產權保護帶動優質產品生產進入良性循環,進而達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以下為發言整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屋建瓴、運籌帷幄,對知識產權戰略實施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商標申請量和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和馬德裡國際商標申請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也對知識產權保護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進一步對外開放,履行國際義務的時代需要。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大進展,贏得了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普遍認可和贊譽。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中國將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宣布了中國將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其中專門將“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作為重要內容,這既表達了中國依法保護知識產權的庄嚴承諾,也向國際社會提出了保護中國知識產權的殷切期許。

隨著中國實施更高水平、更大規模的改革開放,知識產權在貿易、投資和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顯現和不斷放大,越來越受到各國及企業的重視。因此,更需要用更大力度的知識產權保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來為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供更好的支撐。

其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的本質需要。知識產權保護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創新驅動發展的剛需。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這是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深刻洞察。加強知識產權進行有效保護,即能激發創新創業的積極性,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也能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國外投資者和企業吃下定心丸,促進經濟進一步發展。

最后,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改善民生的內在需要。知識產權,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打擊盜版侵權、假冒偽劣、違法侵權產品,不僅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食品藥品安全以及各類生活消費安全,也能助推更多優質產品涌現出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此,建議:

一是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中國作為負責大國,中國一貫主張並積極踐行保護知識產權,更是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的堅定支持者。我們將繼續以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多邊事務,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國際合作交流,推動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

二是在經濟下行壓力背景下,以知識產權保護推動經濟向高質量轉型。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單純依靠承接、模仿和復制國外先進技術來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促進經濟發展的時期已過去,需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有助,讓知識產權所有者能夠充分享受自主創新、創作帶來的收益,將有利於激發市場經濟主體創新的積極性,從而激勵更多有價值的創新。

三是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向往背景下,以知識產權保護推動民生問題改善。在食品、藥品、醫療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領域和民生領域,必須依法嚴厲打擊上述領域制假售假行為,保障人民群眾食品藥品安全以及各類生活消費安全。同時,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嚴厲打擊網上網下盜版、侵權、假冒等行為,推動優質產品生產進入良性循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向往。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