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阿裡巴巴鄭俊芳:務實知產保護讓天貓618贏得市場 成就商業繁榮

2019年06月15日13:14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6月15日電: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隆重舉行。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出席峰會並做題為《數字經濟時代知識產權保護的新策略、新技術與新模式》的主旨發言。鄭俊芳介紹了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歷程與成效,指出知產保護已經成為造就商業繁榮、扶持品牌成長的重要引擎,彰顯巨大的推力作用﹔同時,她還建議未來知識產權保護應推廣“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治理模式。

如何避免治理“窪地”讓假貨死灰復燃,成為與會人士最為關心的話題。鄭俊芳分析,平台知識產權保護的復雜性超乎想象,在阿裡平台上,每日新發商品達3000萬件以上、存量商品高達15億件以上,每天新發和存量商品鏈接量級龐大。此外,投訴舉報渠道多、數量大,每年權利人投訴量達1000萬次,用戶舉報在100萬次以上,協同監管處理有10萬件以上等。

鄭俊芳認為,在知識產權保護的務實作為,已成為電商領域的核心競爭力。自2002年B2B網站開始建立知識產權投訴機制以來,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已走過17個年頭。目前,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在技術、產品、線上、線下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如生成知識產權保護“科技大腦”、打造原創保護平台、成立打假聯盟(AACA)聯合執法機關與權利人共同打擊假貨源頭、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快車道”等,實現了從郵箱投訴到線上線下聯動打假、多方參與社會共治的跨越式發展。

得益於此,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取得了積極成效,各項數據指標首次呈現斷崖式下降——在過去的一年裡,96%的知識產權投訴在24小時內被處理,權利人知識產權投訴量下降32%,96%的疑似侵權鏈接一上線即被封殺,阿裡協助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執法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1953名。

被認為是“上半年最大商機”的天貓618啟動當天,多個品牌就進入了“一小時億元俱樂部”。天貓取得史上最強618開局,僅聚劃算單一營銷通道在一個小時內賣出了超3000萬件商品。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是,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上與阿裡緊密合作的品牌,在天貓618期間的表現尤其優異:蘋果、歐萊雅、小米等與阿裡一起打假的“戰友”,在天貓618啟動的第一個小時,銷售額紛紛超過一億元。挺進“一小時億元俱樂部”的知名品牌中,大多已經與阿裡巴巴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保持密切合作,大多來自阿裡巴巴打假聯盟(AACA)。

正是因為阿裡強力而高效的知識產權保護措施,AACA已擴大到在全球擁有132個成員,目前全球百強品牌八成已入駐天貓﹔賦能越來越多中國創新創造的品牌在數字經濟時代煥發新的生機,增強品牌自信力與競爭力。鄭俊芳認為,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已成為造就商業繁榮、扶持品牌成長的重要引擎。

鄭俊芳說,過去的17年,阿裡不斷在科技的驅動下堅持社會共治的理念,提出“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聯手執法機關、權利人共同保護知識產權、打擊假貨。阿裡巴巴積極參與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的法治進程,並創造了多個“第一”。如阿裡起訴銷售假冒瑪氏貓糧的電商平台打假第一案、阿裡首次起訴刷單炒信平台組織者的“刷單炒信入刑第一案”、阿裡聯合權利人共訴銷售假冒貝德瑪卸妝水賣家的“聯動訴訟打擊售假第一案”、阿裡推動被惡意投訴的品牌方起訴知識產權流氓案的“打擊惡意權利人第一案”。而且,全國首例宣判的電商平台起訴售假店鋪案、全國“組織刷單炒信入刑第一案”入選2017年度最高法十大案例。

不過,鄭俊芳也指出,電商知識產權保護任重道遠。當前,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出現了四大新難題:一是假貨“窪地效應”凸顯。二是制售假產業化全球化態勢愈演愈烈。其中,一些境外制售假分子通過Facebook等社交平台為假貨引流,經包裝營銷后,以十倍乃至百倍高價出售。三是濫用法律與平台規則漏洞進行惡意投訴現象突出。據統計,截至2018年,惡意投訴佔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平台投訴總量的24%,受惡意投訴影響商家數量下降44%等。此外,一個典型案例就是拜耳集團商標遭惡意搶注,被索要70萬天價轉讓費。四是制售假者被制裁少且輕。如侵犯知識產權罪方面,在被告人為個人的案例中,被判決有期徒刑3年以下的佔比為90.4%,被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僅有1.9%。

鄭俊芳呼吁,應像解決執行難一樣解決打假難,盡快把制假售假者納入征信體系,讓其寸步難行。鄭俊芳建議,應堅持社會共治理念,形成“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新治理模式,激勵社會各方“主動作為”。“希望能夠建立激勵機制,要讓各個平台都積極作為、積極參與,不能做與不做一個樣、做好做壞一個樣。”鄭俊芳進一步指出,建立數字經濟時代知識產權保護的新策略、新技術與新模式的前提是要有新共識,形成全球知識產權保護新規則。具體就是,以通過保護知識產權來促進全球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為出發點,適應數字經濟新特征,共同建設知識產權保護新規則。

(責編:吉娜(實習)、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