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阿裡巴巴樣本

2019年06月15日13:14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在“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上,人民網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權渠道部聯合發布《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重點解剖了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阿裡樣本”。阿裡巴巴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推出的一系列舉措,成為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強機制建設和源頭把控,打假手段全鏈路升級

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提出,要“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這一理念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同,被主流媒體廣為引用。近年來,阿裡巴巴積極探索知識產權保護路徑,逐步建立起比較完善並不斷更新迭代的管理機制,從全鏈條各環節嚴格把關,有利於從源頭遏制假冒商品進入電商平台。從設立郵箱接受知識產權投訴,建立線上打假機制,開發主動防控體系,到線上線下聯動打假、多方參與社會共治,形成“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系統實現體系化、生態化貫通,知識產權確權、維權全鏈路升級。

《2018阿裡巴巴知識產權年度報告》顯示:96%的疑似侵權鏈接一上線即被封殺,被平台主動刪除的鏈接量下降67%﹔96%的知識產權投訴在24 小時內被處理,品牌權利人投訴量下降32%﹔被消費者舉報刪除的疑似侵權鏈接數下降70%﹔被行政執法機關要求協查的知識產權侵權案件量下降64%。2018年,阿裡巴巴共向執法機關推送超5萬元起刑點的涉假線索1634條,協助抓捕犯罪嫌疑人1953名,溯源打擊涉案金額79億元。

積極探索社會共治路徑,多方合力構建打假共同體

近年來,阿裡巴巴積極探索社會共治路徑,形成以打假聯盟為代表的品牌打假新模式,實現多方合力,構建起卓有成效的打假共同體。

2017年1月阿裡巴巴成立打假聯盟,截至今年4月,成員已增至132家,覆蓋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通過主動防控、鑒定合作、線下溯源打假以及公眾教育等合作項目,幫助品牌方實現假貨線上和線下一體化打擊。

針對線下造假線上銷售的電商難題,阿裡巴巴組建有打假特戰隊,成為打假利器。2018年5月,阿裡巴巴特戰隊與警方、LV三方協作,搗毀一伙生產銷售假冒LV等奢侈品專銷國外市場的犯罪網絡,跨越4省市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9名,案值1億余元。LV刑事保護總監譚燕平認為,警方、權利人及阿裡巴巴特戰隊線下團隊的三方協作,是展開打假工作的關鍵。

開發應用多項打假新技術,大幅提升平台打假能力

通過整合大數據資源,開發應用打假新技術,平台可以快速精准識別假冒商品和無良商家。2018年,阿裡巴巴在原有假貨甄別模型、實時攔截體系、生物實人認証、政企數據協同平台等九大技術基礎上,更多應用語義情感分析、商家全景視圖、直播防控體系。2019年4月23日,阿裡巴巴發布視頻版權保護計劃,主要應用有三項技術,包括知產保護科技大腦、視頻指紋和“千裡眼”技術等。該計劃以打假技術為依托,聯合電影公司、發行方等社會各界力量,用“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防控和打擊盜版視頻,保護知識產權,《復仇者聯盟4》成為受益電影。

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篡改與交易可追溯特性為電商打假提供了新的手段。來自全球品牌的電子存証,可以借助阿裡知識產權保護平台,通過區塊鏈直接鏈接到互聯網法院,為訴訟維權提供依據。在阿裡平台上,每天有超過3000萬件新發商品、15億件存量商品享有阿裡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服務。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將使阿裡平台上的千萬中小企業、品牌商和創業者受益。

提升平台知識產權服務能力,積極扶持中小品牌

2018年以來,阿裡巴巴推出商家原創保護平台、圖書版權保護計劃、知識產權服務市場三大舉措,分別從創意、圖書、第三方服務等方面,進一步創新知識產權保護機制,為鼓勵中小企業創新創造而提供更好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截止今年3月31日,已經有包括故宮淘寶、國博衍藝、單向空間等2000余家原創設計商家入駐阿裡原創保護平台,累計存証原創設計作品超4000件。

今年4月23日,淘寶天貓營銷平台聚劃算宣布投入全量資源,開啟五大品牌扶持計劃,包括品牌新客計劃、超級單品計劃、量販包銷計劃、子品牌發展計劃、品牌清倉計劃等。通過五大計劃,天貓平台將扶持1000余家新品牌,創造更多精品IP。

打假成果獲得國際認可,品牌權利人給予稱贊

阿裡巴巴的打假行動獲得國際認可。2018年,國際刑警組織、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前任首席法官Randall R.Rader、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干事西爾維•福爾班等國際組織和專家學者紛紛到阿裡巴巴探討知產保護問題。西爾維•福爾班認為,阿裡巴巴在知識產權保護上的探索和經驗,有助於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未來為成員國提議構建最佳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框架,需要在全世界范圍內更多推廣。

阿裡巴巴知識產權保護成果獲得國際輿論的肯定。2019年4月,阿裡巴巴在全球奢侈品法律峰會獲得“知識產權保護和科技創新獎”。2019年5月,阿裡巴巴被《世界商標評論》評為2019年度“亞洲太平洋地區最佳團隊”,是該獎項設立11年來唯一一家獲獎的中國企業。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