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電商知識產權峰會共話知識產權保護

2019年06月15日12:4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廖燦亮)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講席教授彭波,商務部原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中國流通三十人論壇理事長黃海,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巡視員毛金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石小敏,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秩序研究部主任盧雁,國家發改委體改司試點處副處長張璐琴,中國知識產權報社副社長夏國紅,全國企業合規委員會副主席、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電商平台代表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京東集團法務與知識產權部高級總監范艷偉、蘇寧易購集團法務總監戚俊卿、唯品會法務總顧問張斐,主辦方代表人民網總編輯羅華以及30余家媒體記者代表出席峰會。

與會嘉賓圍繞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加強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保護等議題,從政策、學術和電商平台探索角度展開深度交流與討論。

近年來,阿裡巴巴等電商平台以品牌打假、職業打假、技術打假、區塊鏈打假、社會共治等多種方式,從線上線下兩個方向同時開啟打假路徑,維護知識產權權利人和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打擊侵權犯罪分子,解決很多已存在多年的侵權頑疾,向世界展示出中國電商日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形象。但隨著電商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新業態的不斷涌現,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領域還存在一些新老問題,成為影響產業健康發展的一大瓶頸。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峰會開幕式致辭表示,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需要權利人、電商平台、政府監管部門、新聞媒體以及公眾的共同努力,形成社會共治。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人民網要為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產業創新保駕護航。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巡視員毛金生致辭表示,當前,我國在電商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的進展。就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工作而言,一是推動《電子商務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二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開展電子商務領域執法維權的專項行動,不斷加大執法辦案的力度﹔三是持續加強對電子商務平台的規范引導與維權援助。

峰會上,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講席教授彭波、商務部原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中國流通三十人論壇理事長黃海、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石小敏、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國家發改委體改司試點處副處長張璐琴分別做了精彩的主旨發言。

彭波認為, 互聯網上半場是IT(信息技術)時代,下半場則是DT(數字科技)時代。DT時代,知識產權的內涵和外延會發生變化,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為知識產權保護帶了了新的手段。比如可通過“區塊鏈”技術打造一個低費用、無法篡改的、互聯互通的環球公開數據庫,將每一個已經注冊的知識產權、商標的信息作為一個“區塊”嵌入“區塊鏈”。

黃海建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需要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正確認識中國國情,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工作的針對性﹔二是突出重點,標本兼治,充分發揮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假冒偽劣產品辦公室的作用。

石小敏認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既是進一步對外開放、履行國際義務的時代需要,也是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的本質需要,同時還是改善民生的內在需要。

鄭俊芳表示,當前,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出現了四大新難題:一是假貨“窪地效應”凸顯。二是制售假產業化全球化態勢愈演愈烈。三是濫用法律與平台規則漏洞進行惡意投訴現象突出。四是制售假者被制裁少且輕。鄭俊芳建議,應像解決執行難一樣打假難,盡快把制售假者納入征信體系。與此同時,電商知識產權保護要堅持社會共治理念,形成“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新治理模式,激勵社會各方“主動作為”。

張璐琴表示,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其前提是要明晰界定知識產權。在電商領域,其核心問題是“數據信息”的產權。對此,可以考慮的是按照數據性質分類確定產權。張璐琴認為,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其基礎是要完善知識產權治理,需要多方主體的共同參與。

峰會上,人民網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權渠道部聯合發布《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報告對中國電商行業面臨的知識產權政策法治環境和輿論環境進行深度掃描,全方位評估主流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和突出成果,用生動案例詮釋中國電商行業的不懈努力和國際影響。

本次論壇設置了圓桌會議環節,中國知識產權報社副社長夏國紅,全國企業合規委員會副主席、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阿裡巴巴集團知識產權保護總監李溪涵,京東集團法務與知識產權部高級總監范艷偉,蘇寧易購集團法務總監戚俊卿,唯品會法務總顧問張斐出席圓桌會議。圓桌會議就如何展示中國電商平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扎實努力,回應國際社會關切、電商平台如何借助科技手段識別假冒偽劣產品、如何實現平台、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多方參與的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保護社會共治等話題深入探討。

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持續快速發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有效促進了經濟社會的轉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但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電商知識產權保護也面臨挑戰。本次峰會緊跟時代潮流,追蹤業界前沿,旨在推動官、商、學、媒等多方交流,為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提升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保護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責編:吉娜(實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