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毛金生:我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取得顯著進展

2019年06月15日10:42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廖燦亮)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京舉行。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巡視員毛金生在致辭中表示,加強電商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是適應新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當前,我國在電商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的進展。

就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工作而言, 一是推動《電子商務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二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開展電子商務領域執法維權的專項行動,不斷加大執法辦案的力度﹔三是持續加強對電子商務平台的規范引導與維權援助。

毛金生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指示要求,加大電商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推動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共同促進我國電子商務的繁榮發展。

以下是致辭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企業界的代表、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感謝主辦方的邀請,非常高興代表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來參加今天的活動,與大家共同探討電商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相關的議題。

一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今年4月26日,也就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產權日的當天,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再次強調,要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國際合作,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也明確指出,要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今天我主要與大家交流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加強電商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是適應新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

近年來,中國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互聯網相關的產業規模位居世界的前列,截止2018年年底,我國網民的數量為8.29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9.6%,高出全球的平均水平7.9個百分點,網民數量居世界的首位,我國網絡零售額也位居世界的前列。2018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已經達到9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了23.9%。

當前,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發展,給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網絡環境下的知識產權立法、司法、執法、維權等都面臨著新的挑戰。在立法方面,市場主體對基於互聯網形成的新技術、新模式提出了強烈的保護訴求。但對如何保護還是缺乏相關的法律規則。在執法方面,網絡信息容易刪除,原始証據容易滅失,對侵權証據的收集和認定帶來了極大的困難。在社會治理方面,網絡環境下侵權行為隱藏性深、侵權人通過虛擬的賬號,就可以獲得來實施他的侵權行為。往往使用、盜用、購買他人的賬號、身份導致侵權主體確定難、追溯難、查控難。

在維權方面,由於權利人需要對海量信息進行信息篩選,查找侵權假冒信息,信息的篩選難、效率低。

總之,加強網絡環境下的知識產權保護需求十分迫切,知識產權保護面臨著新的課題,從國內環境來看,由於網絡環境的全覆蓋和網店經營的低門檻等因素,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更加易發、多發,世界網絡環境的知識產權訴訟案件數量劇增。2018年全國地方人民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月28.34萬件,同比增長了40.97%。從國際環境看,電子商務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十分敏感,美國等頻頻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提出了無端的指責。涉及我國電子商務市場知識產權保護的責難層出不窮。從2011年開始,美國每年都會發布一些所謂的惡名市場名單,我國被列入惡名市場的電商平台的數量居高不下。

從未來發展看,我國網絡環境下,表現出來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在國際上尚處於無人區,如果解決得好就有條件將中國的方案轉化為國際通行的規則。既可以提升我國互聯網領域的治理水平,也可能抓住機遇,贏得互聯網時代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制定的制高點。

二、我國在電商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的進展

這裡面我主要介紹一下我們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相關工作。

一是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在《電子商務法》起草過程中間,國家知識產權局就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責任和義務提出了修改意見和建議,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採納,並體現在已經出台的《電子商務法》的相關條款中,在《專利法》第四次修改過程中,國家知識產權局針對電子商務領域專利侵權數量明顯增加,專利糾紛侵權判斷的復雜性等突出問題,提出了新增網絡環境下專利侵權責任的相關條款,明確網絡服務提供者的法律責任、法律地位、法律義務。將判斷是否構成侵權交由行政部門、法院來完成,做到了義務明確、責任清晰。

二是執法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開展電子商務領域執法維權的專項行動,不斷加大執法辦案的力度,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辦案的數量也從2015年7644件上升到2018年的約3.3萬件,增長了三倍多。

在中國浙江知識產權維權研究中心的基礎上組織成立了中國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維權協作調度浙江中心,建立了跨省打擊電商專利侵權機制。2018年8月出台了“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的工作方案,探索充分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在知識產權侵權假冒、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源頭追溯中的作用,以其來提升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行為的效率和精准度,淨化網絡交易革命的環境。

三是加強規范引導和維權援助,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加強對電子商務平台的規范引導,在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市場培育工作中,將電子商務平台和實體市場一並列入培育對象,引導電子商務平台逐步建立事前知識產權商品備案、事中自查自糾、事后快速糾紛解決的知識產權運行機制。指導浙江等省在地方知識產權局建立電子商務平台的業務指導機制,加強知識產權維權援助。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也願意與大家一道,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指示要求,認真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准確把握新特點、新規律,立足我國的實際,採取有效措施,加大電商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推動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共同促進我國電子商務的繁榮發展。

最后,預祝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