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發布《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

2019年06月15日09:52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胡永明) 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峰會上,人民網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權渠道部聯合發布《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報告對中國電商行業面臨的知識產權政策法治環境和輿論環境進行深度掃描,全方位評估主流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和突出成果,用生動案例詮釋中國電商行業的不懈努力和國際影響。

報告認為,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頒布修改了《商標法》《外商投資法》《電子商務法》等多部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快健全懲罰性賠償制度,進一步織牢新時代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網。

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知識產權保護的重中之重,電商行業扮演著關鍵角色。中國是全球第一個制定和實施《電子商務法》的國家,為世界貢獻了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中國方案。中外相關法律法規的陸續出台和完善,倒逼電商行業投入知識產權保護當中。

近年來,電商行業以品牌打假、職業打假、技術打假、區塊鏈打假等多種方式,從線上線下兩個方向同時開啟打假路徑,維護知識產權權利人和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打擊侵權犯罪分子,解決很多已存在多年的侵權頑疾,扭轉大批國際品牌對中國電商的負面“刻板印象”,向世界展示出中國電商日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形象。報告特別剖析了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阿裡樣本”,阿裡巴巴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推出的一系列舉措,成為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一支重要力量。

報告通過梳理2018年以來電商行業知識產權保護舉措發現,主流電商平台進一步優化機制建設,全面升級規則體系,嚴格審核把關,升級技術手段,強化源頭控制,逐步實現全鏈條保護知識產權,打假成效顯著。京東更新《平台知識產權維權規則》和《商家申訴規則》,對侵權風險高的商家進行神秘測買抽檢、線下排查、線上線下聯合打擊。2018年阿裡巴巴協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1953名,打假成效獲得國際認可,國際刑警組織、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前任首席法官Randall R.Rader、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干事西爾維·福爾班等國際組織和專家學者都曾前往阿裡巴巴探討知識產權保護問題。

報告分析認為,經過多年探索實踐,主流電商平台已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打假新模式。如阿裡巴巴打假聯盟等“平台+品牌”的打假共同體模式,阿裡巴巴打假特戰隊、京東線下團隊等“線下團隊+警方+權利人”的職業打假模式,阿裡巴巴知產保護科技大腦、京東天鑒系統等“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技術打假模式,京東、蘇寧、菜鳥等“圖文音視頻+商品物流”的區塊鏈打假模式等。

在打假同時,主流電商平台推出系列知識產權服務和品牌扶持新舉措,如阿裡巴巴推出商家原創保護平台、圖書版權保護計劃、知識產權服務市場等舉措,聚劃算推出品牌新客計劃、超級單品計劃、量販包銷計劃、子品牌發展計劃、品牌清倉計劃等五大品牌扶持計劃,京東推出5·10品牌成長助力行動等,將有利於提升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形象。

事實証明,電商不但不是侵權者的樂土,而且借助互聯網大數據和區塊鏈等新技術條件,有可能比線下實體更加精准地保護合法、打擊非法,有效節約知識產權保護成本,降低知識產權風險,有力推動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全民普及。

不過,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還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和解決的新老問題。報告建議政府監管部門、知識產權權利人、電商平台、新聞媒體和公眾共同努力,形成電商知識產權的社會共治機制。業界誠懇期待依法治理電子商務,以更加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推動電商行業加快知識產權保護的創新實踐,不斷擠壓侵權違法空間,以達成保護與發展的動態平衡。

報告建議,主流媒體加強議程設置,全方位推介電商創新實踐﹔電商平台主動發布創新舉措,切實維護行業聲譽﹔回應國際社會關切,澄清和駁斥境外對中國電商的不實之詞﹔提升全民知識產權保護素養,自覺抵制侵權商品。讓中國不但成為知識產權大國,更要成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更加守法合規的世界級消費大市場。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