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博物館文創開發需破瓶頸

2019年06月14日10:1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穿上古裝體驗宮廷皮影戲,在傳承人的指導下親手制作一個宮廷禮物,還有豐富精美的宮廷文創精品可供選購,近日在京舉行的第十四屆北京文博會1號館內,由永新華韻公司與故宮博物院聯合打造的“故宮·華韻”體驗空間,吸引大批觀眾前來體驗打卡,成為展會的一大亮點。

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大背景下,文物衍生開發熱在此屆北京文博會上得到充分體現。展會現場,故宮文創產品、頤和園彩妝等創意精品,以及文物及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展區內首都博物館等22家國家級博物館展示的優秀博物館文創產品、展覽項目吸引眾多參觀者﹔而在展會期間舉行的論壇上,如何對館藏文物進行有效開發,推動開發升級,成為熱議話題。

“創意讓館藏文物變得親切,博物館文創開發迎來春天。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國內博物館的文創產品開發收入約35.2億元,開發文創產品種類超過4萬種。”在此屆文博會開幕式暨中國文化產業發展論壇上,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在國家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博物館參與到文創開發的潮流中,許多文創產品成為爆款,從傳統的書簽、明信片式的旅游紀念品,到如今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的文化產品,博物館的文創產品正在走入千家萬戶。他也同時指出,衍生開發仍存在諸多難題,將博物館文創發展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朝陽產業,仍需各界共同努力。

開發升級

與騰訊、百度、網易、阿裡、中國移動等企業攜手進行文創開發,讓館藏文物“活起來”,近年來,國內涌現出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恭王府博物館、上海博物館、蘇州博物館等一批文創產品開發明星博物館,一系列特色鮮明的文創產品深受消費者青睞,這其中,故宮博物院的表現尤為突出。據了解,故宮博物院收藏珍貴文物168.449萬件,佔全國珍貴文物的41.98%﹔文創產品的種類突破了1萬種﹔2017年文創產品的收入已達15億元。

中國國家博物館在館藏文物開發上也成效顯著。王春法介紹,如2018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肯德基合作“國寶耀中華”系列活動,通過手機互動操作活化再現館藏《明憲宗元宵行樂圖》中鰲山燈會、燃放煙花和走會的場景,並在18個城市開設國寶主題店,講述文物故事﹔今年,中國國家博物館又推出“福祿壽喜財”棒棒糖、“吉金之饗”浮雕巧克力等文創食品,並與lily商務時裝開展授權合作,以當代視角詮釋國風,打造女裝“時髦新國風”等等,讓“國博文創”持續升溫。

在文物文創開發中,王春法強調應凸顯文化歷史底蘊。“博物館收藏的每件文物藏品都有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審美、科技和時代價值,通過展覽展示、文創開發把文物自身所蘊含的獨特價值深入挖掘出來、充分呈現出來,這是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方式,也是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使命。”王春法表示。

據統計,目前我國注冊的博物館總數已達5136家,在文化旅游熱潮下,共舉辦各類展覽將近3萬個,超過10億人次走進博物館,推動了博物館文創開發升級。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在此次大會上表示,在種類上,博物館文創產品已從簡單的復制發展為品種豐富多樣、與人們的生活相關聯、具有實用功能的新品﹔在技術手段上,保持原工藝、材料的同時大量採用新材料、新技術,特別是數字化、人工智能得到廣泛應用﹔在營銷上,文創產品跨越博物館的圍牆,開始大量使用網路平台,近幾年出現不少“網紅”產品。“呈現這一良好的態勢,根源在於市場需求的變化,而市場需求的變化源於人們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和個性化消費的選擇。由此可見,文物文創開發前景廣闊,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勵小捷說。

難題待解

今年年初,故宮口紅的“嫡庶之爭”剛落下帷幕,故宮淘寶又發布口紅因質量停產聲明,故宮博物院文創開發存在的問題再次引發關注。雖然經過幾年的發展,博物館館藏文物開發實現升級,但依然存在文創產品開發能力的不足的問題,諸如授權混亂、質量把控不嚴、開發模式不成熟、產品同質化等等。

如何充分激發博物館文創開發活力?王春法提出4點建議:首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博物館的創造力真正調動起來、激發出來﹔其次,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培育鍛造既懂文物又懂設計還懂市場的三棲人才﹔再次,加大聯合協作,推動運營模式創新,促進跨界融合,把線上線下、IP授權、設計制作等有機結合起來,用新機制激活產業發展新業態﹔最后,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給文創產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勵小捷則認為,博物館文創開發,首先,要不忘初心,收藏保護是博物館的基本功能,開發文創產品是這一基本功能的延展,是傳統文化的當代表達,因此對文物價值挖掘得越深刻、利用得越巧妙,文創產品的品質就會越高﹔其次,要敞開大門,需要與策劃團隊、設計團隊、營銷團隊等各種市場主體聯手,進行有機融合,不能走租櫃台、授權挂牌這些老路﹔再次,要營造環境,突破體制機制障礙,保護和調動博物館從事文創產品開發的積極性,“希望能夠有更多靈活的符合文創產業發展規律的政策措施落地。”勵小捷表示,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是一個公益性的慈善機構,近幾年與騰訊基金會等聯合資助過一些項目,今后會加大與各方的合作,共推文物文創衍生開發。

業界也在探索嘗試更多路徑。在結束此屆北京文博會的展示之后,“故宮·華韻”文創非遺融合品牌店將於7月落戶前門大街,與故宮博物院比鄰而居,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在宮牆外細細品味故宮文創的魅力,深藏博物館的文物,也正在通過類似的途徑,走進更多人的生活中。

本報記者 竇新穎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