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南派三叔:網絡文學開發要老老實實做精品

2019年06月14日10: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人物簡介:南派三叔,本名徐磊,著有《盜墓筆記》系列、《大漠蒼狼》系列等經典網絡文學作品。其創作的作品在互聯網時代呈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南派三叔也因此連續多次躋身“中國互聯網影響力作家榜”“中國超級暢銷書作家”榜單等。

6月3日,知名網絡文學作家、《盜墓筆記》系列作者南派三叔(本名徐磊)發布微博表示:“時間一晃就過去了,《盜墓筆記》在歡瑞世紀的版權已於2019年5月26日到期,回到了我手裡。特此告知一下,世事變遷,來日方長。頗為感慨,書於微博記錄一下。”自此,南派三叔與歡瑞世紀(東陽)影視傳媒有限公司(下稱歡瑞世紀)圍繞《盜墓筆記》展開的版權合作正式畫上句號,南派三叔自營公司南派泛娛有限公司(下稱南派泛娛)則已推出《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藏海花》《藏海戲麟》等多部劇集的自制、上映計劃,其中,《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已於今年4月14日殺青。

時間回到2014年。那時,“IP”概念開始在泛文娛產業界興起,網絡文學的商業開發模式備受影視市場青睞。同年6月12日,南派三叔選擇與歡瑞世紀達成合作,后者一次性買斷了《盜墓筆記》1部至9部作品長達6年的電視劇與游戲改編權。然而,歡瑞世紀對《盜墓筆記》的首部改編網劇“高開低走”,令不少《盜墓筆記》原著粉絲失望,南派三叔也明確表示不再參與歡瑞世紀的后續改編項目。南派三叔與歡瑞世紀的合作,是“互聯網+影視”的率先嘗試,也為網絡文學作品影視改編回歸理性帶來啟示。此番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就《盜墓筆記》的版權開發心路對南派三叔進行了專訪,南派三叔表示,對於《盜墓筆記》暫時沒有再對外授權的打算,但后續除了自制作品,也會更加謹慎地尋求合作。

  開發歷風波

13年前,受天下霸唱作品《鬼吹燈》影響,彼時還不是“南派三叔”的徐磊在百度貼吧上敲下了“50年前一群土夫子在長沙鏢子領挖到一卷戰國帛書”的引文故事,從此拉開了《盜墓筆記》的龐大敘事帷幕。很快,這一故事開始在起點中文網上連載,后於2007年至2011年陸續出版發行了《盜墓筆記壹:七星魯王宮》《盜墓筆記貳:秦嶺神樹》《盜墓筆記三:雲頂天宮》等系列實體書共計9本,總銷量逾2000萬冊,打破多項出版記錄。“南派三叔”也憑借此作為讀者所熟知,連續多次躋身國內超級暢銷書作家行列。

南派三叔是一個有天分的作家,對自己作品的開發也很有遠見。在不少行業同門看來,南派三叔對於《盜墓筆記》的版權開發價值一直有著明確認知,他是個“聰明人”,也是敢於嘗試的先行者。在《盜墓筆記》9部完結之后,南派三叔又圍繞《盜墓筆記》的故事核心,在不同時間線上續寫了《老九門》《藏海花》《沙海》等一脈相承的衍生作品,並在漫畫、游戲、影視、話劇等方面做了多次授權改編嘗試,其中不乏由南派三叔編寫腳本、CAH繪制的《盜墓筆記》漫畫,由上海創·戲劇工作室改編創作的《盜墓筆記I七星魯王宮》《盜墓筆記II怒海潛沙》《盜墓筆記III雲頂天宮》話劇等優質衍生作品。

由於早期欠缺授權經驗,在授權許可中,南派三叔與不同合作方也發生過多起糾紛。比如,早在2009年,南派三叔授權上海簡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上海簡讀)改編開發《盜墓筆記》網頁游戲,並約定上海簡讀可再許可或轉讓他人使用。后來,上海簡讀將這一權利轉售給北京千橡網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后者將《盜墓筆記》改編為移動端游戲,南派三叔遂就此提起訴訟。2012年,南派三叔與上海承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宗承文化)簽署了《盜墓筆記》電影改編權、攝制權的授權合同,同時約定宗承文化需在1年內開機拍攝,然而截至2013年底,南派三叔發現該公司仍未履約合同,於是按照約定向宗承文化發出單方面解除合同的通知等。經歷此類事件后,南派三叔對版權授權變得更加謹慎。

在與歡瑞世紀達成影視改編合作后,南派三叔也曾在訪談中充滿期待地說道,隻有歡瑞世紀尊重《盜墓筆記》的版權,但這項“反復考量”后的合作仍未能令他如意,500萬元的一錘子買賣,更是令南派三叔在讀者群體中背負上“商人”標簽。於是,南派三叔開始親力親為參與到《盜墓筆記》系列的開發中,擔任了網劇《老九門》的監制、電影版《盜墓筆記》和網劇《沙海》的編劇,在后續作品的開發中南派三叔也將全程跟進。

  授權需謹慎

2015年,由歡瑞世紀制作,楊洋、李易峰擔綱主演的網劇《盜墓筆記》在愛奇藝開播,受到明星流量吸引和原著效應的影響,該劇上線22小時點擊量即破億,總播放量近30億,但改編劇情還是引發惡評如潮,也令《盜墓筆記》系列作品的后續影視化蒙上一層陰影。

南派三叔始終希望對《盜墓筆記》系列IP的開發是具有保護性、延展性的,而不是消耗性開發。他告訴記者,在“IP熱”剛興起時,熱門IP是吸引互聯網平台購買影視類產品的首要條件,但隨著市場發展,IP不再是首選,因此,網絡文學作者開始關注制作方的制作能力以及對市場的敏銳判斷力。總結以往經驗,南派三叔認為,作者在出售文學作品版權時,如果看重后期開發中改編作品的質量,則需要了解對方購買版權是為了開發還是儲備,如果對方不具備相應的開發實力和對公司整體的運營規劃,與其進行合作將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他進一步表示,文學作品版權開發可以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周邊類開發,其對圍繞內容主體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同時符合原著粉絲和產品粉絲預期,許多日本漫改劇就屬於此類開發﹔二是覆蓋型開發,比如由托爾金撰寫的《指環王》系列小說,在經由彼得·杰克遜改編拍攝為電影后,其電影系列更加深入人心。覆蓋性開發需要一種比肩原作的改編方式,在原著基礎上構建出一個更加輝煌的故事架構,重新征服觀眾,這可能是唯一一種不會消耗IP而給IP增分的開發模式。

  潛心做精品

在當前的泛文娛市場上,頭部作品是吸引資本目光的主要因素。在南派三叔親身參與的《盜墓筆記》系列影視改編中,網劇《老九門》單網播放量破百億,成為愛奇藝2016年度劇王﹔電影版《盜墓筆記》票房逾10億元,受眾近4000萬,成為2016年度暑期票房冠軍﹔網劇《沙海》在上線5小時內網絡播放量破億,截至大結局時總播放量破55億,收獲“盜墓筆記”網劇系列豆瓣最高評分。

在南派三叔看來,泛文娛市場風險巨大,改編作品能否受到觀眾喜愛充滿著不確定性。IP是一個影視能否符合社會娛樂喜好的“試金石”,當制作方確定了故事文本會受觀眾喜愛,那麼改編項目的風險就會降低很多。目前“IP熱”已回歸本位,IP開發需要老老實實做好改編與影視制作,產業一旦進入穩步發展階段,如何維持IP生態健康運營將變得更加重要。

“我們身處一個娛樂內容快速持續迭代的時代,這對每一個內容出品方都提出很大挑戰。對於一家公司而言,要精細打磨IP,擁有2個至3個‘超級IP’就足夠了。在市場變化的每一個節點,公司要有能力保護IP、滋養IP,不斷賦予其更多創新內容。”南派三叔告訴記者,這個過程也許會非常辛苦,非常緩慢,但這會是一場美好的長夢。(李楊芳)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