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專利導航搶佔智慧城市“制高點”

2019年06月14日09:3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上周工信部發放了5G牌照,我們的5G智能燈杆產品已在一些城市開始安裝應用,為5G通信網絡覆蓋和智慧城市建設助力。”在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河南鼎力)研發大樓裡,研發總監崔建新展示了他們正在申請的一批5G智能燈杆產品專利清單:“基於5G與NB的智慧城市燈杆系統”“塔杆式5G微基站”“高增益5G相控陣中繼天線”……他介紹,河南鼎力研制推出的5G智能燈杆,不光具備通訊功能,還可實現太陽能、風能發電、車流量監控、PM2.5監測、手機充電、市政井蓋、溫濕度監測、戶外廣告發布等多項城市功能,將成為5G時代智慧城市的重要載體之一。

河南鼎力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西平縣水泥制杆廠,經過60多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為集生產、研發輸電塔杆、線杆成套設備供應、施工服務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產品出口歐洲、美洲、非洲、東南亞等33個國家。截至目前,河南鼎力擁有各類授權專利69件,其中發明專利5件。

“5G智能燈杆新產品的研發,企業通常需要3年的研發時間,我們公司僅用了不到1年就推出了樣品。”崔建新說,在產品的研發過程中,專利導航在促進研發效率的提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專利導航,河南鼎力與擁有相關通信核心專利技術的企業開展業務聯系,了解5G智能燈杆行業發展新動態、新材料應用及先進制造設備,並成立河南中興智城科技有限公司,與北華航空航天工業學院建立產學研基地,迅速准確地從深圳、成都、青島、南京等廠家採購配套設備和零部件,進行配套安裝測試。

“由於鋼材持續漲價等不利因素的影響,我們公司曾面臨著成本上升、利潤下滑的巨大壓力,公司盈利模式基本觸及到了‘天花板’。”崔建新介紹,2017年,“國家專利審查員流動工作站”在河南鼎力設立,為企業的新產品立項、技術研發、產學研合作、海內外銷售等提供專利導航服務,開展了5G智慧燈杆、輸電線路螺旋錨技術、凍土區接觸網支柱管樁基礎等3項微導航項目,使這家地處偏僻、缺乏高校、科研院所頂尖人才支撐的縣域企業,開始了新的轉型升級之路。

崔建新介紹,公司的另一項目青藏鐵路接觸網支柱研發伊始就遇到了困難。眾所周知,青藏鐵路沿線氣候多變惡劣,很長路段都被常年凍土和季節性凍土所覆蓋。如果建設電氣化鐵路,由於凍土地帶季節變化,會造成沿線的接觸網支柱不斷抬高、或鬆動傾斜,造成機車高壓接觸網脫落引起停電故障。因此,解決凍土區接觸網支柱基礎抗滑移、抗上拔技術迫在眉睫。

“去年冬天,公司董事長通過專利導航了解到相關信息,當踏著河西走廊厚厚的積雪叩開蘭州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大門時,該研究所負責同志感到非常驚奇。”回憶起當時的一幕,崔建新仍歷歷在目。

“通過專利導航,我們公司與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西安岩土工程設計研究所、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學等高校、院所開展技術合作,最終開發出‘套管法’‘兩油三布法’等兩套技術方案,在青藏高原開展為期1年的數據採集、效果觀測實驗,目前已經取得了較為明顯的實驗效果。”崔建新介紹。

“在企業的經營中,知識產權的作用不容小覷。未來,我們公司仍將繼續發揮專利導航的作用,引領創新發展新方向。”崔建新如是說。(特約通訊員 李建偉)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