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助磁浮列車刷新“中國速度”

記者 李 倩
2019年06月14日09: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貼地飛行”“飛一般的感覺”……前不久,我國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山東青島下線,標志著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消息一出,網友紛紛點贊“中國速度”。

目前運營的高速鐵路最高時速為350公裡,飛機時速為800公裡至1000公裡,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列車可以填補高鐵和航空運輸之間的速度空白。據介紹,2016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對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進行了部署,其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術,全面掌握高速磁浮設計、制造、調試和試驗評估方法,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統。該項目由中國中車組織,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具體實施,聯合30余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關,歷時3年,終於書寫出令人滿意的答卷。

“這是展現大國風貌、提振國民士氣的好消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北京知識產權研究會會長孫國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讓中國創造擁有了更強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

2002年通車的上海磁浮列車示范運營線時速可達到430公裡,但技術卻是國外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教授翟婉明表示,此次下線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自主知識產權是關鍵詞。

高速磁浮列車研發過程有多難?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三三介紹,高速之下的阻力、升力、電磁控制等都是需要攻克的核心問題。為此,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會定期跟蹤並發布磁浮技術領域的專利布局動態,掌握前沿技術及市場發展方向,分析熱點技術的專利布局情況,為技術部門提供情報支撐,以避免重復研究和侵權風險。扎實的知識產權工作,既是“加速器”,也是“安全閥”,為高速磁浮列車“起飛”打下基礎。

高速磁浮列車門不足兩平方米,卻是集機械、材料、控制、通信、計算機等多學科融合的復雜機電系統。為“和諧號”“復興號”動車組提供列車門的南京康尼機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康尼機電)承擔了高速磁浮列車門系統的研發工作。“高速磁浮列車比現有動車組具有更高的運營時速,對車門系統的安全性和舒適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康尼機電總工程師史翔介紹,康尼機電根據高速磁浮列車的實際運行條件,開展車門技術研究,對關鍵技術及指標進行分解,擬定解決方案,最終研發的車門通過了強度、密封、隔音、隔熱、輕量化等性能測試,達到裝車考核條件。曾經,軌道交通車門的關鍵技術長期被外國公司壟斷,康尼機電經過艱苦攻關,研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軌道交通車門。“關鍵技術沒有任何國外的先進技術可以借鑒,必須依靠自主研發尋求技術突破。”史翔說。

從時速430公裡提升到600公裡,從使用外國技術到掌握核心技術,高速磁浮列車項目研發單位堅持自主研發,攻克磁浮列車核心技術,解決了超高速工況下車體輕量化、強度、剛度、噪聲等系列難題,研制出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高精度懸浮導向、測速定位裝置和控制系統,不斷刷新著“中國速度”。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