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同方威視:創新是安檢的第一道“防線”

記者 馮 飛
2019年06月14日09:3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今年3月,在澳大利亞悉尼海關,一批來自新加坡的集裝箱正在接受檢查,這批申報為電烤箱的貨物經安檢設備檢查后顯示有異常, 執法人員發現實際貨物中包含了11個商用冰箱,其中7個冰箱中藏匿了585公斤冰毒,這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今年查獲的最大一起毒品走私案。

今年5月,在新加坡海關,一批從尼日利亞運往越南的集裝箱正在接受檢查,安檢設備很快發現異常,執法人員進一步檢查后發現,原本申報的冷凍牛肉被替換成了非洲穿山甲鱗片,這些鱗片來自約1.7萬隻穿山甲,共25.6噸,是近五年來全球單次起獲的最大宗穿山甲走私案。

與上述案例相似的成功查獲情形在英國、土耳其、白俄羅斯、立陶宛等諸多國家時有發生。是什麼讓這些國家的海關執法人員變得如此“火眼金睛”?這與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同方威視)提供的先進的安檢產品密不可分。

在我國安檢技術處處受制於人的上世紀90年代成立的同方威視,是如何在20多年裡立足北京,走向全球,進軍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其發展動力是什麼?

致力創新

被譽為清華產業“掌上明珠”的同方威視,與清華大學有著深厚的淵源。上世紀90年代,隨著我國國際貿易的快速發展,利用集裝箱走私的活動越來越猖獗,我國亟需攻克對集裝箱進行快速不開箱檢查的技術難題。在此背景下,清華大學負責了“八五”科技攻關項目——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的科技成果轉化任務。1997年,以該項目科研團隊為基礎,清華同方核技術公司(同方威視前身)應運而生。經過20余年的發展,同方威視逐漸成為全球領先的安檢產品和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

在同方威視高級副總裁陳偉看來,同方威視的創新離不開公司實施的5個“五年規劃”。他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同方威視“一五規劃”期間,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安檢設備是公司的首要任務。經過一年的技術攻關,同方威視研發制造的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成功裝備到了我國海關,開始為國家打擊走私活動發揮重要作用。

“在‘二五規劃’期間,公司開始開拓海外市場,客戶對安檢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多,同方威視在研發大型集裝箱安檢設備的同時,開始研究中小型安檢設備,主要應用於民航、鐵路、軌道交通等領域。”陳偉介紹,“三五規劃”期間的主要變化是安檢技術更趨綜合化。比如,之前的安檢設備主要採用輻射成像技術,在此期間,同方威視開始應用痕量檢測技術和毫米波成像技術,安檢技術開始由單一技術向多種技術拓展。

由產品供應商向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轉變是同方威視在“四五規劃”期間的重大變化。陳偉介紹,在此期間,同方威視成立了系統方案事業部,不僅為客戶提供安檢產品,還提供安全解決方案。

如何將安檢技術與人工智能相結合,使安檢設備更加智能化是同方威視在“五五規劃”期間的重要任務。陳偉舉例說,同方威視成功研發了全球首個跨國海關查驗數據共享與互聯平台系統,融合了大數據、雲平台、數據對接等多項技術,實現了多個國家、多個部門之間的數據互聯互通。這一系列工作標志著同方威視正在步入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與安檢技術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時代。

如今,正在實施第五個“五年規劃”的同方威視,已研發出了30多個系列、300多個品種的具有市場競爭力和技術領先的安全檢查產品,產品在全球安檢市場的總體佔有率達到14.5%,位居全球第三,其中,在全球貨物車輛檢查系統的市場佔有率連續6年保持第一。

走向全球

“同方威視的安檢設備穩定性好,故障率低,圖像質量清晰。”陳偉去澳大利亞墨爾本海關訪問時,執法人員對同方威視的安檢設備作出如此評價。

澳大利亞是同方威視進軍國際市場的首站。2001年5月30日,澳大利亞海關總署與同方威視簽署協議,正式訂購兩套集裝箱檢查系統。該系統是同方威視在國際上首創的組合移動式安檢系統。在澳大利亞海關總署招標過程中,該系統憑借獨一無二的結構設計、強大的透視分辨水平、周到的售后服務方案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一舉中標。正如時任澳大利亞總理約翰·霍華德所言:“這是一套世界級的安檢技術設備,它將大大增強澳大利亞人的安全感。該套設備在用來加強澳大利亞邊境保護和對付恐怖主義活動的同時,也將大大縮短進口集裝箱等候入關的時間。”

“歐洲是科技高地,隻有在此站住腳跟,才能証明產品具有國際競爭力,而歐洲市場就好比奧運會賽場,隻有進入歐洲市場才能獲得拿到‘奧運獎牌’的機會。”陳偉介紹,2009年,歐盟對中國安檢產品的打壓曾差點關閉同方威視進軍歐洲市場的大門,那時,歐盟對中國大型安檢產品加征關稅高達35%,但同方威視憑借產品競爭力和優秀性價比堅持了下來。

陳偉介紹:“在歐洲進行投標,安檢設備的基本技術指標必須過關,我們在歐洲的訂單都是靠投標獲得的,且技術指標大多數都領先競爭對手,這是歐洲客戶信賴同方威視的主要原因。”正如芬蘭海關署署長在與同方威視的簽約儀式上所說:“10年前,我們向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今天,中國給我們提供了世界一流的高科技產品,我們要向中國企業致敬!”

在成功進入澳大利亞和歐洲市場后,南美洲也收獲了豐碩的果實。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巴西奧運會的應用,是同方威視安檢設備在南美洲獲得成功的一個縮影,但在剛開始進軍南美市場時並不是一帆風順。“同方威視在進軍南美市場前存在很多顧慮,首先是擔憂南美國家的營商環境﹔其次是對在南美開展業務會面臨困難的擔憂。但在我們銷售人員的努力下,公司克服重重困難,銷售情況反而后來居上。目前,南美洲已經成為銷售金額最大的海外市場。”陳偉介紹。

“17年的時間,在海外銷售200億元,產品出口到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組數據是同方威視十幾年開展全球化的成果。”陳偉自豪地說。

加強保護

無論是安檢技術的更新迭代,抑或安檢產品的推陳出新,還是安檢產品在國際市場的高歌猛進,其背后都離不開知識產權的助力。

“同方威視之所以能成為高科技企業,與公司對創新和知識產權的重視密不可分。為保持創新能力,同方威視研發人員的佔比一直在50%以上,每年的研發投入在10%以上。”陳偉介紹,截至目前,同方威視已在全球范圍內提交了4000余件專利申請,其中國外專利申請有2000余件﹔目前共擁有2300余件專利,其中包括1700多件發明專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專利布局過程中,同方威視非常注重培育高價值專利。在陳偉看來,高價值專利應具有三個要素:一是專利技術含量高,同方威視在專利布局過程中不會一味追求數量,而是注重提升質量﹔二是專利權的穩定性要好,不能被競爭對手輕易無效掉﹔三是專利能為公司帶來較好的經濟效益。

正是得益於對專利質量的重視,同方威視獲得了眾多榮譽,比如,3次獲得中國專利金獎,5次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1次獲得北京市發明專利獎特等獎,2次獲得北京市發明專利獎一等獎等。

開展專利布局的目的是保護公司的合法權益,從遭遇專利抵觸程序到主動提起專利訴訟和商業秘密訴訟,不論是在國內市場還是海外市場,知識產權保護都是同方威視極為重視的一項工作。

多年前的一起涉及專利抵觸程序的涉外糾紛,讓陳偉至今都記憶猶新。陳偉介紹,當時,同方威視的一件美國專利“一種貨物安全檢查系統”(專利號:US7499522)與來自英國的一件專利申請在內容上相同,該專利從2011年8月起被宣告進入美國專利抵觸程序。對於同方威視而言,這件專利關系到其產品在美國市場的推廣進程,該訴訟也是中國與英國申請人在專利制度較發達、市場競爭較激烈的美國市場上進行的一場知識產權較量。

后來,美國專利商標局作出最終裁決,鑒於同方威視提交的在先使用和在先申請証據,裁定同方威視的美國專利權有效。“同方威視在該案中的勝訴極大增強了中國企業在海外市場充分利用知識產權制度提高競爭優勢的信心。”陳偉表示。

除了積極應訴外,為保護自主產品不被侵犯,同方威視還積極利用國際知識產權法律制度,主動採取知識產權維權措施。陳偉介紹,近幾年,面對專利侵權和商業秘密侵權行為,同方威視採取“零容忍”的態度,開展了一系列維權行動,並在多起訴訟中獲得勝訴。

“未來,隨著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推進,企業之間的競爭將日趨激烈,而知識產權競爭將是重要一環。同方威視將始終堅持尊重他人知識產權、保護自身知識產權的態度,對知識產權充分重視、積極保護、有效運用,保持公司在國際競爭中的優勢。”陳偉表示。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